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西秀检察:暖心救助背后的数字检察现代化

来源: 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 2023年02月21日

  “谢谢您们的爱心救助……”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的暖心回访,让被害小女孩倍感温暖。年前及时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年后一上班就过来看看被害小女孩生活得如何,家中是否还有别的困难。


  6岁小女孩冯某某是一起家庭虐待案件的被害人,她的父母离婚后,她跟随父亲冯某及其女友一起生活。父亲冯某长期采取殴打、捆绑等方式虐待冯某某,导致小女孩流落街头。


  公安机关依法刑事立案后,冯某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去年12月底,西秀区检察院正通过数字检察项目在全区开展司法救助常态化筛查。该院到相关单位调取了特殊群体数据,运用数字化手段与已有案件信息进行分析比对,对案件被害人与特殊群体重名的情形进行逐个核对。


  此时,办案检察官通过大数据碰撞比对,发现冯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于是帮助被害小女孩到检察院递交相关申请材料。今年春节前,西秀区检察院将司法救助金打到小女孩的监护专用银行卡上。


  据悉,截至目前,西秀区检察院通过大数据碰撞比对,已获取50余条司法救助线索,对其中45名刑事案件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22。7万元。除不符合条件的外,目前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均已收到司法救助金。


  “司法救助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救助线索是对审查救助对象的一个精准、精确定位,是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一次创新探索。”西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诚说。


曾安邦 吴登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