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党建引领 遵检为民——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3日

  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领域全过程。遵义市人民检察院以转折之城、革命圣地检察机关的历史使命感,突出党的政治引领,创建遵义检察“党建引领遵检为民”工作品牌,在深耕主责主业中落实检察为民,探索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各支部各条线结合实际落实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在不断激活一个案件、一个机制、一项活动、一个品牌、一个创新中形成“党建开花、业务结果”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党建引领检察业务的深入发展,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三解工作法”推动案件办理


  “非常感谢检察官帮我们追到了商铺经营的救命款,解决了疫情之下我们的燃眉之急”“感谢检察官帮我们化解矛盾,终于不用再为接二连三的官司发愁了”……这是2022年3月的一天,各方当事人在遵义市人民检察院接待室轮番表达感激之情。


  事情发生在2019年8月,商户罗某某因装修漏水造成楼下商业会所财产受损,被楼下商户将其与供水企业一道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漏水管道不属于供水企业管理范围,罗某某赔偿楼下商户15万余元。近三年里,经过一审、二审、再审,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双方既受疫情影响又深陷“车轮”官司诉累泥泞中,均疲惫不堪,遂向遵义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承办检察官作为党员干部,运用党支部民事检察条线“三解工作法”开展此次纠纷的化解:即“一解”事前答疑解惑、“二解”事中促进和解、“三解”事后达成调解。


  承办检察官深入一线实地查勘走访,发现各方争议较大,化解难度高。为此,承办官多次到涉案供水企业进行释法说理,企业终于同意参与和解。通过反复几轮调解,最终促成各方当事人摒弃前嫌、握手言和,撤回了检察监督申请及另外三起关联案件,该案成功化解。“事后”回访,双方当事人已经履行完和解协议,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此案中,检察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求极致”的精神重视这起“小案”,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指数。


  据了解,该院“三解工作法”推动类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最佳办案效果,2022年有效化解类案25件,民事检察条线考核连续两年位居贵州省第一。部门1名同志荣获市委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1名同志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人才库成员,2名同志被贵州省检察院确定为民事检察人才库成员。


  “擦亮”未检工作品牌


  遵义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党支部的同志由未成年人检察等部门党员组成,该支部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将未检工作厚植于党建土壤,率先在遵义市政法系统开展两级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专人专办,实现未检条线业务集中统一办理。打造出“桐心检察室”“小红花未检工作室”“播撒检爱”“翠芽未检”“青果果”“百合未检”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未检察工作品牌,为该市未成年检察业务工作赋能增效。


  其中,党员先锋岗“桐心检察室”树立大数据思维,以“住宿业、民宿、网约房”等为关键词,将检索数据与工商登记信息、公安机关行业纳管信息以及裁判文书网等进行信息碰撞,梳理“同时同地聚集性同住”“长期住宿”“入住时间为深夜和凌晨”等异常标签进行比对,再联合公安机关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发现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线索,并成功发现一起跨省组织卖淫集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解救未成年女性27人,其中7个未满14岁。通过积极构建“未成年人违规入住旅店业被侵害监督模型”,发现发生在旅馆行业的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线索,推进“四大检察”精准发力,以检察保护激活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网络、司法“六大保护”形成工作机制,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法律监督模型获全市检察大数据模型竞赛二等奖,“桐心检察室”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和“省级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该院第三党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支部先后开展“法治进乡、关爱偏远山区儿童”六一主题党日活动、“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活动以及春节期间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深入一线为困难儿童、留守儿童送上检察关爱。两级检察机关派出370余名党员检察官及助理担任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有效把强化党建引领、落实诉源治理、加强综合管控落到实处。


  公益诉讼守护“红色资源”


  刀靶水雄踞乌江北岸高地,位于遵义市播州区三合镇,仅刀靶水街区就保留有十八处红军战斗遗址群。近年来,刀靶水红色遗址遭到破坏亟待保护。


  结合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要求,2020年起,检察机关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由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和播州区人民检察院成立联合办案组,发挥公益诉讼协同优势,召开圆桌会议强化诉前磋商,督促相关单位全面履职,目前,19处文物点抢救性修复修缮工作全部完成,后续监督持续跟进,赓续血脉的刀靶水红色阵地得到有效保护。促成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将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红色资源纳入《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地方立法,刀靶水红色文化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获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目前刀靶水红色遗址已成为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遗址检察保护示范点。此外,在雄师刀靶告大捷陈列馆中,专门增设了检察公益诉讼展厅,记录公益诉讼发展历程和贵州检察公益诉讼实践,有力体现了检察为民宗旨,成为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通讯员 唐宇 张元清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