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余庆县检察院助力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769万余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记者近日从余庆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将“引导和解+支持起诉+社会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在维护弱势群体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的价值作用,2022年办理涉及386名农民工支持起诉案件,助力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769万余元。


  余庆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余庆县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专项活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案件范围、工作方法、工作要求等内容,同时与审判、民政、退役军人、妇联、残联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和线索移送机制,拓宽案件线索来源。2022年9月,办理的王某某等252名农民工与中国某工程局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支持起诉系列案,通过与行政机关开展座谈、与农民工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询问企业负责人等方式,深入了解欠薪原因。通过调查核实,对案件事实和矛盾焦点进行全面审查并固定证据,为推动案件及时审结和寻求最佳的矛盾化解途径提供支撑。


  在注重证据收集做好帮助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起诉维权准备的同时,该院积极能动履职,力促以更加快捷的方式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将高效化解矛盾作为办案重点。如办理的李某某等76人与贵州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支持起诉案,因临近年关,该院及时启动农民工讨薪案件绿色通道,秉持快速解决纠纷、节省司法资源的理念,在拟制支持起诉意见书的同时,督促余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履职尽责,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多次向企业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在农历春节来临前,将该公司欠付的劳动报酬609838.41元全部支付完毕。


  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该院还发挥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等环节作用,助推社会治理。2022年12月,该院在办案中发现某公司日常管理存在漏洞,如企业员工身份信息资料不全面、考勤记录不完善等可能涉及的企业用工风险。为加强纠纷的源头治理,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该院向该公司发送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企业在招工用工中注意收集并核实劳动者个人资料、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按照劳动合同约定足额发放工资并建立健全企业用工规章管理制度等,避免在劳动争议纠纷中因劳动用工违法违规问题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