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红花岗区:聚焦留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近日,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关工委、区教体局联合开展返乡留守未成年人家长“大讲堂”活动,聚焦留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中的关键环节与重点问题,通过家庭教育专家、检察官同堂授课,针对性、多维度为返乡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和法治教育。


  留守未成年人因渴望陪伴受到伤害、因家庭监护缺失陷入危险、因法律意识淡薄走上犯罪歧途……留守未成年人的成长一直以来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宣讲老师用身边的案例,把“大道理”变成家常话,与家长们分享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以及如何关爱留守未成年人,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教育,培养孩子坚强乐观、自信懂事、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


  宣讲员还从“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如何做到高品质的陪伴”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留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出现的根源,让家长明白孩子的成长绝不仅仅是物质需求、课本理论知识的学习,而是要物质与精神相结合,以及感情的交流、高质量的陪伴、思想道德的培养。


  同时,红花岗区人民检察院“小红花”未检干警还从身边的案例讲起,用专业知识,围绕什么是性侵害、家长对性教育的误区、如何让孩子远离、预防性侵害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自护教育和普法宣传,引导家长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强化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监护主体责任意识,更好地教育、保护好孩子。


  听了培训课后,家长们深有感触,积极发言,意识到对留守未成年人不仅仅是简单地满足于他们吃饱、穿暖,而是要对他们进行关怀和呵护。


  此次返乡家长“大讲堂”活动,将家长课堂与法治讲堂深度融合,是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关爱留守未成年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提升乡村家庭教育精准化、规范化,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留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杨霞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