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黔南检察安商护企出实招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近年来,黔南各级检察机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与有关部门联合联动,深入推动企业合规建设,纾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为企业发展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千亿级园区发展


  近日,福泉市企业合规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在福泉市检察院召开,该市十余名法学会会员及律师等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并强调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企业合规方面的相关政策,并加强沟通交流、齐抓共管、协同发力推动福泉市企业合规工作,打造福泉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会议介绍了贵州福泉非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管理体系风险评估报告,该报告对非涉案企业进行风险筛查,帮助梳理企业建设、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问题,有效预防企业违法犯罪,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此外,各单位法学会会员还结合单位职能和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需求,对企业合规建设管理发表建议,从企业合同、企业员工管理、安全生产及税务合规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福泉市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对侵犯企业财产和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犯罪,坚持“依法严惩”的办案理念。对企业和企业家涉嫌犯罪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护航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发展,打造长期有效的“检察履职闯新路·护航千亿磷化园”检察品牌,助力企业合规经营、高质量发展。


  多方参与共助涉案企业合规建设


  龙里县首家涉案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工作启动会日前在龙里县工商联召开。会议由龙里县检察院组织,县工商联、司法局、税务局、财政局、工信局等部门及专业人士组成的第三方临时考察团,上海市协力(贵阳)律师事务所,涉案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公安机关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移送审查起诉,我们通过办案、走访、调研等多角度审查涉案企业的制度漏洞、发展前景、社会贡献、合规意愿后,决定对其进行合规整改,推动该涉案企业走上依法合规经营轨道。”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涉案企业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对该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整改的意义,并宣布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考察的决定。


  第三方临时考察团成员对该涉案企业为龙里经济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认可,支持启动对该涉案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并对企业合规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龙里县检察院表示,企业合规有效避免“办理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给涉案企业纠错改错的机会,让其重振旗鼓再出发、再发展、再贡献。同时,要“真整改”“真合规”“真监督”“真评估”,谨防企业合规整改成为走过场的“纸面合规”,决不能让合规整改成为涉案企业“免罚金牌”。


  “我们一定按照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要求,将服务企业的合规工作建设成样板和典范。”上海市协力(贵阳)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永刚律师当场表态。


  多元化办案企业合规整改有温度


  “感谢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了企业健康良好发展,在以后的企业经营中,我们一定会吸取教训,增强法律意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近日,荔波县人民检察院在向某建筑有限公司送达不起诉决定书后,该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对承办检察官致谢。


  2018年,该企业因建设过程中未办理使用林地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未批先占林地面积3.6455公顷,用于堆放建设石料。2022年6月,该企业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由公安机关移送荔波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案件审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该企业曾为当地多个贫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在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由于企业合规意识薄弱、内部管理不规范等原因非法占用林地。事发后,该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原地和异地补植复绿工作,经林业局技术员现场调查并出具的调查报告显示补植成活率90%,补植复绿检查合格。此外,该企业无违法经营处罚记录,在案发后积极认罪认罚,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


  为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荔波县检察院决定对该企业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整改。随后,该院从完善企业管理、加强法律知识培训等方面发出检察建议书,对涉案公司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考察,并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委托第三方评估小组开展对涉案企业整改情况的考察和评估。


  该起案件采取“检察建议+企业合规整改+第三方评估验收+公开听证多元化办案”模式,通过合规整改效果评估和实地查看,并邀请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人大代表等召开公开听证会。该院认为该企业在考察期内对照问题从多方面进行了充分整改,及时完善合规管理体系,企业任职人员合规意识显著提高,已实现合规整改预期目标,结合听证会上各方建议,对涉案企业及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通讯员 杨春琴 江运鹏 龙婷 记者 罗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