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力求监督实效深化巡回检察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11.png

  巡回检察,是最高检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对检察监督方式作出的重大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发展和完善。贵州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要求,全方面推进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早在2019年上半年,贵州7个市(州)检察院就开展了监狱巡回检察试点。2020年,最高检组织了首次跨省交叉巡回检察,贵州作为首次全国跨省交叉巡回检察的参与者,是三个巡回检察组中唯一一个由省级检察院分管检察长担任组长的检察组。


  贵州省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以来,贵州检察机关在完善派驻检察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合理运用常规、专门、机动和交叉这四种巡回检察工作模式。2022年,贵州检察机关分两批次先后对太平监狱等20所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实现了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一批问题。


  看守所与监狱不同,在押人员流动性大,要提升监督实效,巡回检察的要求更高。


  2021年,贵州省作为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省份之一,省检察院印发了《贵州省检察机关对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方案》,选择安顺、铜仁两地进行试点。两个试点地区坚持“驻+巡”检察工作模式,在派驻检察的基础上,同时开展巡回检察,为试点工作探索先行经验,取得了基础性成效。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