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惠水县检察院“三标准” 强化社区矫正档案规范化建设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9日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档案规范化工作,有效消除社矫档案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近日,惠水县人民检察院从归档、管理、存放三个方面对社区矫正档案进行监督检查。

  

  紧盯档案归档是否规范标准。该院检察官通过抽查档案的方式,查看社矫档案是否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及《贵州省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进行装订,查看是否统一印制档案盒和卷宗封皮;查看档案中的调查评估、交付接收、监督管理等全过程的执法文书是否齐全;查看归档顺序、范围及档案文件材料样式、编号、装订等项目是否规范统一。

  

  紧盯档案管理是否标准分类。该院检察官通过现场查看档案室的方式,检查档案室是否实行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档案专人专柜管理;检查在解除或终止社区矫正时,对未成年档案是否实行档案封存;检查社区矫正档案是否按照解除或终止的年度和矫正类别进行分类保管。

  

  紧盯档案存放是否达到安全标准。该院检察官通过现场查看档案室设置的方式,检查档案室是否具备保密、防遗失、防潮、防虫、防霉等基本保管条件;检查档案室内防盗设备、消防器材、电路线路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检查是否建立应急处置预案预警机制,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通过此次档案安全检查,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矫正机构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确保“档案零事故、人身零事故、库房零事故、设备零事故”,为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张光华
编辑 牟岚
档案;社区矫正;档案室;检查;检察官;档案管理;归档;档案管理办法;社区矫正对象;人民检察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