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匠心独检”创检律协作共赢新局面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9日

  为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促进检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独山县人民检察院以“匠心独检。筑卫南门”品牌建设为抓手,“四举措”优化管理机制,提升自身服务律师水平,积极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沟通协作,构建良性的新型检律协作关系,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优化内部服务,提升硬件设施接待水平。独山县检察院完善接待场所设备功能,优化服务环境,完善案管大厅配套设施。专门为律师设置了阅卷室,配备扫描仪、复印机、光盘刻录机等硬件设备,进一步方便、规范律师工作。并依托互联网信息系统,律师可以通过电话、短信提示、网上查询进度等服务方式,预约现场阅卷。今年以来,独山县检察院现场接待律师阅卷73人次,刻录光盘70余张,成功率100%。实现了线上线下接待场所程序规范化,硬件设施齐全有保障。

  

  优化网络服务,提升人性化接待水平。独山县检察院针对异地办案、疫情防控等因素,律师职业中遇到的实地“阅卷难、会见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积极引导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阅卷,更好地解决了刑事案件辩护律师跨区域异地办案阅卷、调证难问题。今年以来,该院律师线上申请阅卷37人次,制作电子卷宗光盘1691卷119045页,提供案件程序信息公开541件。通过优化网络服务,破解律师不能及时阅卷、全面阅卷的难题,充分保障律师阅卷权、知情权等各项执业权利。

  

  优化检律沟通机制,提升检律协作水平。独山县检察院加强检律协作配合,完善检律沟通机制,充分调动律师司法程序参与积极性。该院通过邀请律师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未成年人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等检察工作,充分听取律师意见。2022年,该院聘请5名律师作为听证员,组织律师参与检察机关拟不起诉、拟不批准逮捕案件公开听证15场次,邀请律师参与信访听证3场,司法救助听证3人,检律协作质效明显提升。

  

  优化值班律师制度,提升认罪认罚工作水平。独山县严格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保障犯罪嫌疑人在认罪认罚中的各项权益。独山县检察院积极协调司法局,制度值班律师制度,保障律师在值班期间参与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今年以来,共指派值班律师65人次,律师参与审结案件认罪认罚633人,实现所有认罪认罚案件律师参与率100%。

  

  下一步,独山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完善律师权益保障机制,提升办案水平和律师服务能力,优化检律关系,主动拓宽检律合作领域,深化共建交流机制,认真梳理与律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推动检律协作向纵深发展,合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检律协作双赢多赢的工作新局面。


何立凯
编辑 牟岚
律师;阅卷;独山县;认罚;认罪;听证;优化;检察院;值班律师;协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