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桐梓县检察院 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0日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最高检的“八号检察建议”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对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工作要求,桐梓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能动履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今年以来,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安全生产领域立案32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30件,民事公益诉讼2件,制发检察建议3件,办案数据同比大幅上升,切实维护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群众出行系上“安全带”

  

  “电缆对接箱占用盲道且在人行道中,不仅不美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日前,群众反映海校街道文笔路212号商铺前电缆对接箱阻占人行盲道存在安全隐患,在接到群众反映后,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随即进行实地走访,向周边群众了解情况,依法将该案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通过走访相关部门、调取相关书面材料、做现场勘验笔录等方式,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发现相关职能部门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该院依法与相关职能部门展开诉前磋商,并邀请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校街道办、供电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安全生产领域专家等,围绕电缆安全隐患如何解决、对接箱是否可移动等问题进行公开听证。

  

  经过充分论证后,听证员建议采取改建盲道、设置指示标志、移开电缆对接箱旁的路灯、安装防撞柱等措施最大限度消除该处的安全隐患。

  

  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桐梓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残联牵头,与残疾人代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介绍整改方案,听取代表意见,同时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征询附近群众对整改方案的意见。整改过程中,桐梓县人民检察院持续跟进该路段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成后桐梓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残联、残疾人代表一同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行动,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桐梓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为群众出行系上“安全带”,依法督促行政机关整改窨井盖35处、排水沟网罩缺损13处、危岩治理3处、危及铁路运输安全3处、违法占用盲道2处、竖立于道路上电线杆8根。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桐梓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飞线充电”、电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燃气设备使用不规范、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隐患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不断加大安全生产领域预防性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度。共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件,督促餐饮企业安装燃气报警器、更换过期灭火器、配齐消防器材、畅通消防通道,消除消防安全生产风险隐患90余多处,突出办理了“飞线充电”一案。

  

  今年9月,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多个居民小区存在“飞线充电”、电表附近堆放大量可燃物、电动车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等问题,该院积极与相关部门开展诉前磋商,与多部门召开圆桌会,就如何整合执法力量形成执法合力,齐抓共管,推进联合执法、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

  

  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燃”最重要。下一步,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将逐步健全检察机关在消防工作中的司法介入和助推机制,全面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坚决杜绝和遏制发生火灾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桐梓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桐梓县河流均属长江水系,大于2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河流57条,总长度831.48公里,河网密度0.26公里/平方公里,年平均降雨量1038.8毫米。为确保河道畅通,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桐梓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维护河道安全专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保障辖区内河道汛期安全。

  

  桐梓县检察院干警对辖区内桐梓河、松坎河等主河道开展数次巡查工作,查勘河道是否畅通、检查河道堤防是否有安全隐患,重点关注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高杆作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着力摸排拦河养鱼、损毁堤岸、非法采砂、河道内违建、垃圾堵塞河道等严重影响防洪安全的案件线索。今年来,该院共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消除阻水建筑物、构筑物12处,清理河道垃圾362千克,修复水库、河道栅网5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2处,确保河道行洪畅通,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桐梓河主流总长度91公里,主要支流有溱溪河、天门河、混子河(小河)、高桥河、斋郎河、风水河、盘龙河等,一些村民私自拦河进行养鱼的问题多有发生,经初步调查评估后,该院将其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通过走访相关部门,调取相关书面材料,做现场勘验笔录,运用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桐梓县桐梓河高桥镇斋郎村岩口组河流南段村民筑建河坝用于养鱼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核实,确认拦河养鱼将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堤安全、妨碍河道行洪安全、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等损害公益的事实,相关职能部门怠于履行监管职责。

  

  6月12日,该院向高桥镇人民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消除案涉河道的安全隐患,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8月12日,高桥镇政府书面回函称拦河坝及坝上加装的钢轨、铁丝等装置已全部拆除。随即,桐梓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当地群众共同开展“回头看”,并认真查看了整改情况,确认整改效果已达到预期。

  

  积极与行政机关协同治理

  

  桐梓县林地资源丰富,林地面积达288万亩,森林覆盖率为59.95%,植被茂盛,森林防火压力大。

  

  户外一些电缆线老化,无人维护,线缆掉落砸伤人员和碰触导致短路进而引发森林火灾多有发生,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构成重大危险隐患。

  

  该院依法向桐梓供电局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在全县开展一次供电线路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对因供电线路所导致的损害依法对赔偿权利人予以赔偿,主动承担责任;开展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对照检查活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

  

  今年2月,桐梓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对人大代表反映的松坎镇三元社区电缆线存在安全隐患进行初步调查核实后,该院高度重视,于4月7日以民事公益诉讼立案,由检察长担任案件承办人。

  

  经现场勘查、询问群众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确认由于线缆数量较多,且通信运营商长期未对线缆进行维护和清理,造成松坎镇三元社区从泥石榜(小地名)起至桂岩坝(小地名)长约6公里范围内的部分钢绳和通信电缆散落在道路、排水沟、果林、田地等处,部分线缆与群众的房屋相隔特别近,案涉地也发生过电线掉落砸伤人员和多起线缆触碰起火事故,对三元社区的401户1389人造成不利影响。

  

  为确保公益得到及时维护,该院协调各方,多次组织座谈会,商定整改方案,以签订协议书的方式确定了涉案公司的责任承担、履行方式及期限,最终由仁怀市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整改完毕后,该院邀请当地群众一同开展“回头看”,确保公益得以维护,确保当地人民群众满意。

  

  今年5月,桐梓县人民检察院收到贵州林东煤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桐梓煤矿停止生产后,未完成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影响生态环境的线索后,就该线索立即进行初步调查核实。

  

  桐梓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诉前磋商方式,多次与县自然局、属地政府、涉案公司展开召开诉前圆桌会议,分析研判矸石山治理问题,对隐患排查工作、整改治理推进等方面明确由桐梓县自然资源局作为责任主体,开展专项生态环境整治行动,与涉案公司达成生态修复协议书,确定了涉案公司的责任承担、履行方式及期限,最终由仁怀市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从源头上消除矸石山污染源和安全隐患。

  

  针对安全生产中群众的“急难愁盼”,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持续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为契机,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行,聚焦安全生产监管问题,积极与行政机关协同治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形成保护公益的强大合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桐梓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检察智慧,贡献检察力量。


李金宝
编辑 牟岚
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安全隐患;河道;安全;线缆;行洪;安全生产领域;相关职能部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