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加大执法力度 堵塞管理漏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0日

  “检察机关指出的我局在电动摩托车交通管理存在的问题已全面排查整改,同时,我们将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保障电动摩托车交通管理规范、有序。”近日,针对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发出的类案社会综合治理检察建议,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向该院反馈辖区电动摩托车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至今,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受理多起电动摩托车危险驾驶案,嫌疑人醉酒后驾驶电动摩托车构成危险驾驶罪。检察官梳理该类案件时发现,嫌疑人驾驶的电动摩托车均未进行机动车登记、未依法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未购交强险且骑行上路时未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相关部门存在电动摩托车规范管理缺位的问题。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堵塞社会管理漏洞,监督相关部门履职,该院依法向贵定县公安局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在电动摩托车销售点增设电动摩托车办理驾驶证、行驶证告知书,加强乡村偏远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障行车及行人安全。此后,相关部门联合检察院及时在本辖区内深化“队所融合”,通过动员村民,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规范电动摩托车管理。近日,检察机关回访了解到,自检察建议制发以来,电动摩托车上牌率和持证率持续上升,辖区电动摩托车规范管理有序开展。


杜绍敏
编辑 牟岚
电动摩托车;相关部门;人民检察院;贵定县;嫌疑人;辖区;交通管理;交通安全;驾驶;检察机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