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整治违法乱象 保护特色品牌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0日

  今年以来,贵定县人民检察院以“能动刑检,阳光监督,做两项监督”为品牌特色,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品牌特色专项工作,秉承公开、公正、公理念,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为特色工作提质增效。

  

  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与县公安局会签《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指引》,专项审查部分故意伤害、打架斗殴等案件在处理上存在升格为刑事案件或降格为行政案件的情况,实现能动检察、阳光监督。

  

  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从源头堵塞社会治理漏洞。该院指出县卫生健康局及县公安局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检察建议的送达助力强制报告制度在医疗领域落实,督促公安机关出台公共交通安全领域及执法规范机制,深入治理执法不规范及违法乱象。

  

  针对拟不起诉案件,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评议案件内容,通过公开听证会,让群众“零距离”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

  

  对公安机关开展检警执法培训,并就侦查取证规范、文书制作、证据收集等存在的瑕疵问题进行分析和讲解。同时,就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的社会调查不及时等问题与公安民警交换意见,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周薪
编辑 牟岚
公开听证会;品牌特色;县公安局;侦查;案件;监督;司法;公正;未成年人案件;执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