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黎平县检察院“三举措”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0日

  为加强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黎平县人民检察院相继出台有力举措推动落实,最大限度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多部门联动,构建社会综合预防保护体系。该院在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上建立外部联动机制,牵头与黎平县公安局、教育局、卫健局等部门签订《黎平县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黎平县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合力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普及。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该院不局限于就案办案,发现违反强制报告制度线索积极移送监委,并针对行业管理漏洞提出检察建议,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注重“案外”事,延伸强制报告制度的效果。该院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多渠道,多举措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健康;始终坚持主动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不断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司法救助,采取案件受理初步筛查与办案部门联合审查等方式发现重点人员救助线索,积极贯彻落实司法救助工作的各项要求;设立“法律救助+物质救助+心理救助”救助模式,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温情询问、心理疏导和安抚救助,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展现司法救助温度。

龙建美
编辑 牟岚
报告制度;司法救助;未成年人;黎平县;未成年人案件;未成年人成长;被害人;联席会议制度;未成年人权益;人民检察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