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台江县检察院加强数据分析 提升工作质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19日


  今年以来,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作为当前第三检察部的重点工作和统领其他各项业务工作的总抓手,通过全面深入分析研判,服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做好核心业务数据分析,真实展现检察业务工作。该院进一步强化业务数据管理,以“月通报+季分析”方式,定期通报业务工作情况,向该院领导、业务部门全面准确地展现阶段性工作成效与不足。各业务部门结合数据分析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工作,速裁程序适用率同比上升32.4%,刑事执行活动违法纠正率同比上升75%。

  

  做优专项业务分析,实现研判成果转化运用。该院围绕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整合相关数据,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建议,强化与相关部门合作,有效参与社会治理。该院检察官撰写的《少数民族风俗与法律的冲突及对策》被2022年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立项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台江县人民检察院近五年不起诉情况业务分析》在2022年黔东南州检察机关业务分析报告评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等,进一步推动业务态势分析发挥应用的作用。

  

  做实线上办案监管,保障研判数据有效。该院第三检察部增加网上巡查频率,每天进行数据审核,与案件承办人对接,对于符合规则标准的数据予以确认通过;每周进行一次数据规范性检测,及时发现案卡信息不规范性问题,并反馈给案件承办人予以纠正,确保数据真实准确。通过每月初转发《全州业务考评核心数据及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透过数据,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以客观的视角分析解决问题,使业务数据分析真正成为有效提升办案质效的指挥棒。


杨秀琼
编辑 牟岚
分析;业务工作;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台江县;业务部门;理论研究课题;数据管理;规范性问题;案件质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