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省检察院调研组到六盘水市检察机关调研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15日

  “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好检察工作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12月12日,省检察院调研组到六盘水市县两级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进展情况是省检察院一直牵挂的事。钟山区人民检察院因队伍精气神不佳、业务指标排名下滑等原因,被挂上了“薄弱”之名。调研组来到钟山区人民检察院查看了“两房”建设、档案数字化建设、公开听证室建设使用等情况,仔细询问了检察业务工作。


  在钟山区人民检察院业务工作“作战图”前,调研组听取了检察干警工作情况汇报并指出,命名“薄弱”基层院是压力,更是动力,钟山区人民检察院要通过“脱薄”建设,提升检察业务,提升干警精气神,确保“脱薄”工作取得实效。


  在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调研组先后参观了该院党建引领实践基地、12309检察中心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选址情况,听取了检察业务情况介绍。


  调研组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赋予全体检察人员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情”,把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调研组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狠抓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打好“脱薄”攻坚战。继续打造好盘州“巾帼公诉团队”,树立优秀检察品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六盘水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检察力量。

丁艳红
编辑 牟岚
调研组;人民检察院;钟山区;检察机关;监督工作;检察工作;六盘水市;省检察院;业务工作;精气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