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能动履职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9日

  近年来,纳雍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举措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


  坚持政治引领业务,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该院始终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始终把加强干警政治思想建设同业务能力提升整体谋划、一体推进,以过硬政治整治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助力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沟通协调,弥合认识分歧。该院通过召开法检座谈会、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等形式,对审判监督程序中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新证据标准等进行充分沟通,弥合法检认识分歧,统一法律认识与适用。建立法检两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保证监督的顺利开展。


  积极借助外脑办案。该院对拟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提请抗诉中的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利用专家咨询网、检答网等检察智慧监督平台资源,积极向网内业务专家进行咨询请教,借助专家外脑协助解决监督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升监督的精准性。

赵勇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