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发挥“四大检察”职能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9日

  近年来,纳雍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十大产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作中,该院在依法严惩破坏“十大产业”发展犯罪的同时,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建设,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该院精准开展生效民事裁判、调解和民事诉讼活动监督,加强“十大产业”产权保护,保障“十大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开展涉“十大产业”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对诉求合法合理、有化解可能的行政申诉案件,综合采取监督纠正、促进和解、调查核实、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同时,该院对“十大产业”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影响“十大产业”健康发展,造成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及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方式督促其正确履职。

刘员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