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到长顺县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0日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到长顺县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们想办法一起来解决”


  “我这次来长顺就是为了乡村振兴,你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们想办法一起来解决!”5月17日,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到长顺县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董昕,黔南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海雁等参与调研。


  “企业的运营模式是什么,蔬果销路怎么样,带动了多少就业,村民有没有富起来?”在大棚中,傅信平看着长势喜人的西瓜、番茄、辣椒,不时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们采取‘村委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所有蔬菜水果都是良种种植,订单式生产,除了贵州本地市场外,外地市场销路也很好。目前年产值400万元以上,带动了50户18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傅信平对这种高产、高效的生产模式表示肯定,对通过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致富表示赞许,他说,“农业像西红柿一样红红火火,村民就能致富,农村就有希望。”


  离开所把村,傅信平来到黔南州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付家院村摆龙组。


  摆龙组文化底蕴丰厚,村民修缮住宅时将石磨、瓦片、陶罐等废旧物件镶嵌于自家围墙上,形成了“看得见的乡愁、摸得着的记忆”乡村气息浓厚的文化景观。


  傅信平一边走一边详细询问农旅产业情况,他说,“现在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富起来了,对居住条件、卫生环境等各方面也有了更高的需求,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要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打造好集游乐、餐饮、蔬果采摘为一体的民宿旅游,发展起制种油菜和水稻种植的混合型产业。省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支持做好农村宜居农房建设和河道治理两个基层设施项目,想方设法为村民办实事、好事。”


  目前,全省上下正掀起宣传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热潮。傅信平在长顺县检察院宣讲时强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省检察机关要主动作为、想方设法依法能动履职,为长顺县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和有力支持。长顺县要“长短结合”进行布局谋划,既要考虑到农业、旅游业产业化发展周期长的特点,又要着眼乡村群众短期内劳动增收的问题。要集中人力、财力办大事,集中攻坚重点产业及其配套加工链条。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能吃苦、有闯劲、重实干的村支两委和储备干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提升农民的技术能力,选树一批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一起振兴乡村。黔南州县两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围绕中心、专项引领、强基固本、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统筹调配员额制检察官,组建办案团队,提升业务能力,打造特色品牌,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人民检察院驻乡村振兴工作队要主动对接,精准定位,协调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强化作风,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李波 张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