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修文县检察院强化创新引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0月22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贵阳市检察院党组“冲刺三个月,挤进前三名”的目标任务,近段时间来,贵阳市修文县检察院党组积极部署,要求各部门根据各自检察职能开展创新工作。 


  按照修文县委领导批示精神及上级检察院部署要求,修文县检察院案管办将从以下方面抓好今年工作:构建人工+智能+共赢的监督局面。完善以司法行为规范为目标的案件流程管理模式。通过以案件受理、送案为关键节点的实质性、表单化案件审核模式,把好案件“入口”“出口”质量关。将《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办理流程监控要点》的监控内容“表单化”,实现对办案期限、强制措施、涉案财物、诉讼权利、文书制作、程序规范的监控全覆盖,实现流程监控目标明确、效率提升,解决线长面广、漫无目标、效果不佳等问题。 


  同时,加强察数据统计工作。高度重视检察业务数据工作,检察业务数据是检察业务工作的数据化表现,是领导决策、部署检察工作、提出工作建议的基础,为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监督职能提供关键的数据支撑。明确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督责任。以建立规范化业务数据质量监管长效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办案人员填录主体责任、部门负责人的领导责任、案管部门审核监督责任。 


  此外,狠抓业务数据的分析和研判。调整工作思路以关注农村,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相关领域的区域案件的“三个关注”为切入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检察业务数据专题性分析和动态性分析,树好司法为民的检察品牌;尝试建立刑事犯罪或者常见类罪分析制度,深入分析司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问题和治理漏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树好服务大局的检察品牌。

王峰 付先锐
编辑 张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