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微宣讲丨张定超:把握四个关系 全力推进凉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 视听凉都


今日宣讲主题


《把握四个关系


全力推进凉都高质量发展》


今日宣讲人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定超


把握四个关系


全力推进凉都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关键、最重要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建设幸福六盘水这一愿景,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政策机遇,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一门心思抓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一要把握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关系,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我市煤炭资源丰富,这是我们的优势,而且是绝对优势。我们将依托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最优的实用生产工艺、最严的环保能耗要求、最全的产业链条,巩固发展以能源、节能环保和新型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特色轻工及纺织、新材料、农产品加工、大数据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为主的“2+7”工业产业板块,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二要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奋力推动城镇大提升。我们将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大提质、五年见成效”总体目标,严格遵循城镇发展规律,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加快走出一条“三地同城、城乡融合、产城互动、生态宜居”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十四五”期间,市中心城区将突出推动“一面两片三路”建设,“一面”即扩大城市集中供暖覆盖面,“两片”即实施六盘水火车站片区改造和启动鱼塘片区建设,“三路”即建设凤凰大道、钢城大道和乌蒙大道。


  三要把握扩大规模和注重质量的关系,奋力推动农业大发展。在“四化”建设中,农业现代化是实现其他“三化”的重要基础。我们将按照“做实工作、做精品质、做高效益”的思路,坚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聚焦聚力以“凉都三宝”为重点的12个特色优势产业,加强质量监管、保证产品品质,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四要把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奋力推动旅游大提质。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对我市“避暑康养+冰雪运动”文化旅游主体功能区定位,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康养胜地·中国凉都“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等旅游名片越来越亮。我们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持续优化政府职能职责,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旅游业态升级、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项目提质增效“四大行动”,全力推动旅游产业综合实力、经济效益两个大提升。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增加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加强平安凉都建设,全力推进凉都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幸福六盘水建设新篇章!


社会主义现代化;六盘水;农业现代化;两个确立;旅游服务质量;特色优势产业;物质技术基础;贵州六盘水;决定性意义;农产品加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