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微宣讲丨胡兴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 视听凉都




今日宣讲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日宣讲人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兴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硕果累累的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在举世瞩目中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使我们备受鼓舞和鞭策。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为契机,锚定目标、加压奋进,以实干实绩争先进位,为幸福六盘水作出“三农”新贡献。


  一要围绕“面积、产量”抓粮食。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认真实施好粮食生产项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增长。二要围绕“品质、效益”抓产业。按照做实工作、做精品质、做高效益的要求,以“凉都三宝”为重点,以“两园一田”为抓手,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围绕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等环节,全链条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增值增效空间。三要围绕“产业、就业”抓增收。夯实产业基础,扩大就业规模,做大蛋糕;优化分配结构,密切利益联结机制,分好收益。推进省、市促农增收34条措施落地,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加快缩小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和与全国的差距。四要围绕“机械、加工”抓提升。在大力推广水稻、小麦、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的基础上,重点突破玉米、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大幅提高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农产品加工从初加工为主向精深加工升级,大幅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五要围绕“巩固、深化”抓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以“三变”改革为统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六要围绕“路径、目标”抓振兴。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总抓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乡村振兴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破解人才吸引难、环境整治难、群众组织难为问题导向,以促进产业融合、服务融合、规划融合为方法路径,以建设幸福家园、美丽乐园、丰收田园为目标愿景,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