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被拐33年后终于回家!跨越2000公里的团圆 哑女一头扑进80岁老母怀里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 天眼新闻


  “宝贝别哭,妈妈在这里的!”1月22日中午12点45分,80岁的李从珍怀抱着哭成泪人的杨顺莲不断安慰,撩起胸前的围巾为女儿抹去喷涌而出的泪水。这是49岁的杨顺莲在被拐33年后第一次回到家乡,回到母亲的怀抱。1989年5月,聋哑人杨顺莲在水城县新街乡集市上被人拐走,辗转2000公里在山东济宁鱼台安家落户。33年的回家路,她走得异常艰辛。


  故土情深,泪洒归途


  上午10点,刚走出火车站,看见长长一列红马甲举着红布幅和鲜花正在欢迎自己,杨顺莲咿咿呀呀哭出声来。


  52岁的李建库抱着杨顺莲的肩,生怕她因为过分激动而晕倒。


  1989年夏天,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鱼城镇李管村,一户邻居的南方老乡带来一名年轻女子,问谁出得起2000元彩礼钱,就把女子许给他做老婆。


  李建库去看了,女子生得眉清目秀,还梳着两条乌黑的大辫子,他打心眼里喜欢,虽然大家都说是个哑巴,李建库却不管不顾地出了这份彩礼钱把哑女娶回家。次年他们生下一个女儿,到了上户口、办身份证时,哑女不会说话,也不识字,李建库估计女子比他小不了几岁,便给她取名“邓艳”,登记出生于1971年。


  李建库发现,邓艳不仅贤惠持家,还特别聪明,针线活儿做得倍儿棒,还学会了做面食。“她对老人、孩子没说的,别人家用棉花纺线、纳鞋底、缝制衣服,她一看就会,俺们全家穿的都是她做的。包饺子、擀手工面条做得特别好,也特别有爱心。”家里放心交给妻子,李建库便专心耕作自己的8亩多地,农闲时节外出做零工,村里人都很羡慕他们家孩子争气、妻子贤惠。


  山东汉子叫女儿找一找外婆


  女儿12岁时,邓艳又为李建库生了一个儿子。李建库觉得,自己家庭是圆满了,但妻子远离家乡、父母,心里会不会有遗憾却无法言说。


  他不止一次比划着问妻子:“你家里还有什么人?你想回老家去看看吗?”邓艳则泪流满面地跟他比划,频频伸出右手的大拇指举在脸跟前。


  “我虽然不懂哑语,但我知道,竖起大拇指,就意味着她想妈妈。”李建库文化不高,只有去跟同村的南方人打听,但是听说当年带邓艳到山东鱼台的那个收了彩礼的亲戚已不在人世。他不会用智能手机,茫茫人海,他也不知道怎么去找。


  全家看电视时,邓艳会指着屏幕上尖尖的木房子朝他们比划;看见有少数民族头上包着帕子和银饰,邓艳也非常激动地指着电视机屏幕对他们咿咿呀呀。他们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当地市医院上班,一天,李建库看到CCTV的《等着我》,很多人通过这个节目寻亲并成功认亲,他叫会上网的女儿想办法帮妻子找一找婆家。


  2016年7月,《替哑母邓艳寻家》的帖子在宝贝回家网站被志愿者广泛转发。但因为找不到寻亲目的地,志愿者发来的疑似寻亲人家乡图片和亲人照片被邓艳逐一否认。五年多时间里,邓艳寻亲石沉大海。


  三妹挑起了寻找二姐的终身任务


  在贵州的六盘水市,进城务工的杨兴梅在快手平台上频繁向外省充值发帖:寻找1972年出生的聋哑人杨顺莲。


  杨兴梅是水城区新街乡大元村人,家里有一哥俩姐俩妹,自己排行老三。在她的记忆中,1989年5月的一次赶集日,二姐杨顺莲被寨邻邀往乡场后就没再回家。她只比杨顺莲小2岁,父母成天在家里唉声叹气,担心二女儿杨顺莲的死活,由于其他兄弟姊妹都在乡下,寻找二姐杨顺莲,成为杨兴梅进城的又一重要任务。


  十年前,父亲病故;六年前,长兄病故。他们弥留之际都交待:有生之年,一定要把杨顺莲找回来。


  杨兴梅打工很辛苦,但无目的地频繁投放快手,并没人给她回音。一次她刷抖音,看见宝贝回家志愿者“放飞心情”发布了寻亲成功的视频,她给放飞心情留言,根据志愿者寻亲流程,放飞心情将帖子交给寻人工作组。2021年5月2日,志愿者“随缘”将《寻找1972年出生1989年失踪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新街乡大元乡聋哑人杨顺莲》贴在了“宝贝回家”论坛上。


  志愿者“醉相思”整理了疑似寻亲贴后,经双方比对均予以排除。


  10月30日,志愿者“小河小鱼”经过整理比对,发现贵州水城新街的失踪人口杨顺莲,与山东济宁鱼台的寻亲人邓艳寻亲线索的关联性,随机跟帖通知志愿者“金兰”与“随缘”,最终,杨兴梅提供的家乡照片引发了寻亲人邓艳决堤的泪水。


  为确保认亲成功的准确性,志愿者“坐看云卷云舒”联系到邓艳的女儿和杨兴梅,指导双方采集血样。2021年11月17日,志愿者通知双方:经DNA比对,贵州水城新街大元村的李从珍,与山东济宁鱼台的邓艳系亲生母女!“邓艳”就是1989年失踪的聋哑人杨顺莲!


  2022年1月22日,回归真实身份的杨顺莲携丈夫李建库及18岁的儿子飞抵贵州,转火车前往六盘水,在宝贝回家贵州志愿者40余人的陪伴下,直奔水城新街的家乡与亲人团聚。


  “六盘水市全年成功认亲40例”


  六盘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民警袁明宇告诉记者:“2021年是‘宝贝回家’团圆行动的鼎盛之年,全市境内,全年成功认亲案例达40例。”水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黄甲称,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兴起、寻亲方式的多样化和公安机关技术手段的不断完善,现在寻亲成功的几率比以前有很大提高。但是杨顺莲失踪一直未在公安机关报案,这也是造成寻亲多年才能成功认亲的一个不小的障碍。公安机关致力于让更多的被拐、走失群体与亲人相认,打拐更要防拐。


  对于刚下夜班也要自费参与送寻亲人回家的活动,志愿者“侠骨柔情”称,志愿者基本上都未实名,也是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参与到寻亲人的求助活动中去,能够亲眼见证骨肉团聚,这也是疲惫生活里的一丝曙光,“能够照亮你生活中的希望,希望多了,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充满温情!”


“宝贝别哭,妈妈在这里的!”1月22日中午12点45分,80岁的李从珍怀抱着哭成泪人的杨顺莲不断安慰,撩起胸前的围巾为女儿抹去喷涌而出的泪水。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