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荣:广大“驴友”在登山游玩时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 天眼新闻


  12月14日,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荣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就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近年来,登山运动以及户外运动越来越受到广大“驴友”欢迎,“驴友”们登山旅游时要注意些什么?李荣向大家介绍。


  目前,省内具有山地救援能力的专职队伍有37支6500余人,救援力量覆盖全省各个市(州),基本能够有效开展山地救援任务。此外,应急管理厅正积极配合文化旅游部门,推动山地旅游救援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山地救援的专业性和救援能力。


  户外运动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广大“驴友”在登山游玩时也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


  一是在出发之前要密切留意近期天气预报,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带好装备、饮用水、食物、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做好充足准备再出行。


  二是出行时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动,在外期间,每天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告知自己的去向。


  三是非专业人员不要轻易到尚未开发的山洞、峭壁等地方探险,同时要注意切勿采摘生果食用或饮用不明水源的水,避免站在悬崖边或攀爬石头拍照观景。


  四是在野外用火时要注意风向,不要随意丢弃火种,在用火结束时一定要确保余火彻底熄灭才能离开,避免引发山林火灾。


  五是在登山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尤其是有人员摔伤时,请及时拨打119、120等电话求助,切记不可盲目施救或自救,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和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