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贵州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吴德

2021年12月28日
来源: 天眼新闻


  吴德,男,苗族,1975年9月出生,松桃苗族自治县司法局太平营街道司法所所长。


  扎根基层27年,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拓展“三大”调解机制,建立“联防联调联动”机制,开展“三办”远程援助服务和“双语”普法,是基层维稳前沿“守门员”。成立初心人民调解室,首创“两借一无”基层人民调解法,情理结合,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93件,挽回经济损失达2500万元,其中婚姻家庭纠纷46件,改变31对夫妇离婚决定,根治基层治理的各类矛盾纠纷疑难杂症。


  拓展诉调对接服务面,把“三大”调解有机结合,成立诉调对接服务中心,采取“1+3+N”非诉多元解纷机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高效服务。建立边界“联防联调联动”机制,定期分析、定期研判,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至今共开展联防联调101次,成功化解101矛盾纠纷,超前预防重大群体性事件及恶性事件16件。


  及时顺应“网上网下线上线下”远程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推广来电办、掌上办、不见面办“三办”工作法,先后转战多地为本村在外商户挽回经济损失31万元,为远在福建务工人员争取工伤赔偿6.8万元。助力法治乡村建设,针对苗族聚居社情民意复杂现状,当好普法“播音员”,先后举办苗汉双语普法581场次,参与编写双语普法宣传册20余种,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1000人次,向基层政府提供法律建议187条,群众称赞他的讲座“句句说到心坎上”。


  成绩要靠事实说话。太平营街道连续18年现行命案为“零”是吴德守护人民安宁的成绩单,太平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省人民政府评为“先进集体”;太平营街道司法所被省人社厅司法厅评为“先进单位”,个人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