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真正的大“智慧”:“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自助安检”,旅客可“一站式”自助体验智慧便捷出行

2021年12月09日
来源: 天眼新闻


  什么是智慧机场?总体而言,就是通过智能平台将航空公司、旅客、航空器、机场等单位有机融合,把所有单元进行联通和互动,使各个运营单位在同一平台上协同作业,打破传统各自为政,各系统独立存在的模式,让旅客出行更高效、安全、便捷,真正实现“智慧”融合。


  在贵阳机场T3航站楼的建设中,充分考虑了目前国内高新技术的应用,成为了贵州首个智能高效的智慧机场。


  T3航站楼有多高科技?12月8日,天眼新闻记者带你提前来打卡。


自助防疫闸机


  从贵阳机场T3航站楼入口处,便可见“智慧”的“芳踪”。


  “以往都是通过人工查验的方式检查,现在旅客在进入候机楼的时候,我们采取防疫闸机的方式进行旅客健康码筛查,避免了前期旅客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的各种不便。”贵阳机场客检二部副经理朱艳说道。


自助值机


  旅客进入航站楼后,除了有自助航显、自助导引、自助问询外,还可以到自助登机牌办理区进行自助值机。与人工值机柜台不同,在自助登机牌办理区,旅客只需要扫描身份证,系统便可自动查询及录入旅客相关身份信息、乘机信息。一套操作下来,仅需要5秒钟左右。


自助托运


  如果旅客有行李要托运,就可以来到自助托运区,根据系统提示自行办理。整个过程大概1分钟左右,极大缩短办理托运时间。


  另外,在托运行李环节设置了集中判图机制,将国际区、国内区、大件检查、中转检查、小件寄存等各个区域的X光机判图工作集中到一起,由系统自动化的分配安检任务,有效节省了开机员的人员需求。


  “行李开包环节,我们增加了两台托运行李检查CT 机,相比之前的X光机,现在CT机多了三维立体图,能够让我们更快、更准确的找出包内违禁物品。”贵阳机场安检站行检部开机员艾俏说道。


自助安检


  据了解,自2022年1月1日起,全国将有40家旅客吞吐量千万级的大型机场开通旅客“易安检”服务。


  贵阳机场T3航站楼为配合“易安检”项目建设,在50和51号安检口开设了自助安检通道,并首次使用一体化智慧安检系统。


  一体化智慧安检系统,即通过旅客自助验证、乘机信息绑定、X光图像绑定、自动回筐、行李分流等安检新技术的应用,使安检流程更为便捷高效。


  贵阳机场T3航站楼的“智慧机场”建设,通过高新技术打通各个环节。从此,旅客只需“刷身份证”便可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只需“刷脸”便可自助安检,直到登机。真正让旅客感受便捷、智慧的出行体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