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700个车位免费限时开放,家、校、企多部门合力治堵见成效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天眼新闻


  “爸爸拜拜!”


  11月5日上午8时15分,甲秀南路花溪一小校门口,一辆轿车停下。车门打开,二年级的小璐(化名)走下车来,站在马路边的学校老师伸手牵着小璐,小璐挥手向父亲告别。


  马路对面,一名背着书包的小女孩走来,正在执勤的花溪交警上前示意行经车辆注意,护送学生过马路。


  贵阳市花溪小学位于甲秀南路旁,上放学时段车流量大,甲秀南路匝道停满车辆,花溪小学通行受到很大影响。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交通是重大的民生,接送学生是很多家庭必修课,校园周边交通出现瞬时拥堵成城市的一大现象。


  按照贵阳市对交通拥堵治理要求及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具体工作安排,进一步落实“一圈两场三改造”建设的相关要求,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花溪区分局近日按照“一点一策”“一校一策”思路,深入花溪小学、学生家长群体、周边商企进行走访,在教育局、住建局通力配合下,通过与相关方研讨治理拥堵的策略,协调学校近距离企业,最终形成“交警牵头、学校配合、企业担当做贡献”的工作局面。


  经公安交管、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合力协调,花溪小学对上、放学时间进行了调整,将接收学生入学时间由原来的7:45提前到7:20,各年级之间相隔10分钟分时段放学。


  由学校党员、当日值班老师、保安组成的“助学岗”延伸至道路旁边,家长送学实现在路边将学生放下车就直接交到老师手中,真正做到“即停即走”.


  放学时段,让学生先走,学校的教职员工滞后离开,让接送学生车辆先行离开,避免车流量增大。并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通过学生和家长会告知家长遵守交通法规。


  花溪交警在花溪小学周边设置护学岗,“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开展护学行动,警力护学与学生上放学同步,有专门警力维护交通秩序,让学生上、放学安全。


  花溪企业亨特集团贡献位于学校旁边的地下停车场停车位700个,在早上7:30-8:30,下午17:10-18:10限时免费供接送学生的车辆停放。“停车场入口距离学校大门仅10米,特别是下午家长接孩子可将车开入地下停车场临时免费停放,停车方便又不影响交通。”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花溪区分局民警张斌说。


  经过多方努力,形成治堵合力,花溪小学上学、放学周边道路拥堵的情形得以改善,治堵成效显现。


11月5日上午8时15分,甲秀南路花溪一小校门口,一辆轿车停下。车门打开,二年级的小璐(化名)走下车来,站在马路边的学校老师伸手牵着小璐,小璐挥手向父亲告别。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