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遵义小区高层突发火灾,95后女警向火逆行23楼救人

2021年11月02日
来源: 天眼新闻


  当火灾发生后,人们面对生命的威胁,本能反应就是跑,然而总有些暖心的人会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


  “往下走往下走,动作快! ”


  “家里还有没有人?”


  “走楼梯,全部走楼梯。”


  ……


  10月28日下午,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龙坑街道铜雀台小区的楼道里满是95后女警朱传红洪亮的声音。


  当日17时许,遵义市公安局播州分局龙坑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铜雀台小区23栋23楼一民宅起火,情况紧急。接报后,值班民警朱传红火速联系消防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23楼的居民窗户已被浓烟熏黑,火情随着凛冽的寒风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已经严重威胁到周边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但此时,铜雀台小区23栋的电梯因火灾已经停止运行。考虑到人员还没有疏散,浓烟又大,朱传红一行人径直通过消防通道一路向23楼狂奔而去。果然,越往上走烟越浓,剧烈的跑动加上四周浓烟,朱传红的喘息声大了起来。


  刚到23楼,就有几名群众半掩着口鼻匆匆往楼下跑。朱传红立即向逃生人员确认起火点周围是否还有人滞留。了解到尚有几户居民因害怕而不敢走出家门,朱传红当机立断逐户敲门劝导,“派出所的,开门开门,外面着火了,请迅速离开!”


  随后,朱传红有序引导滞留群众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快速撤离现场。当楼层搜索基本完毕,救援队伍准备撤离时,体力透支的朱传红不慎吸入了大量浓烟。随后,消防队员赶至现场,经过30多分钟的紧张扑救,火势终被彻底扑灭。


  出了火场,朱传红就感到身体不适、呼吸困难、胸闷头昏,随行的同事立即将她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医务人员紧急处理,朱传红身体已无大碍,现正在播州区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当火灾发生后,人们面对生命的威胁,本能反应就是跑,然而总有些暖心的人会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