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双十一”临近,你收到的包裹将如何消杀运输?记者带你探访贵州最大快递物流集散中心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 天眼新闻


  疫情反复,“双十一”临近,快递包裹是否会携带病毒,存在感染风险?针对这个问题,天眼新闻记者前往位于黔南州龙里县的国家第三批示范物流园区——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到各地快递网点、快递驿站(菜鸟驿站或丰巢快递柜),进行了全链条实地探访。


  一个包裹至少4次消杀


  26日早上10点,记者来到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中通快递(贵州省级分拨中心)大门口不时有扫码测温进入的物流车辆和工作人员。


  “你好,请登记扫码测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确保没有问题后才可停车消毒进入。”进入仓储区分拣之前,值岗人员进行了认真的防疫核查,才抬杠放行。在中通快递入厂口,自动喷淋消毒系统正对着中通快递的运输货车进行整车全面消杀。


  运输快递的车辆由车头及甩挂车厢组成,货车到厂区后,需要将车头和甩挂车厢分离,甩挂车厢消杀完毕由厂区车头拖回,运货司机不得进入厂区,实现人车分离,“人”“物”同防。


  在中通快递分拣站,分拨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分拨中心保有550辆快递运输车,每一辆进出厂区的快递车辆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为确保对进出全省的包裹做到100%消杀,在卸车区的每个工位,中通快递都安装了自动消杀装置,消杀喷头喷出浓雾状的消毒液对每一件快递进行消杀,快递一件一件有序通过传送带传递到分拣设备,进行智能分拣。此外,车辆在每次出发前和返回后也要进行整车消杀。


  “不仅如此,各个快递网点来取件、送件,在装车和卸货之前,也要给这些网点的车辆进行消毒,并且叮嘱他们,回到网点之后,还要再消杀一遍。”该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龙里西高速收费站路口看到,为做好防疫工作,相关职能部门此处安装上了自动消杀装置,消杀喷头对过往车辆也实行一次整车消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中转大货车到分拣中心的传送、装卸、分发,再到网点卸货后的分拣派送,抵达市民手中的快递包裹至少需要进行四次消杀工作。


  快递从业者需要接种新冠疫苗、检查“两码”,还要定期抽检核酸


  作为贵州9个市州所有包裹的分拨中心,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要对所有进入贵州的包裹进行重新分拨后装车,发往各个市州的快递网点,货物量大、人员杂、不可控因素多等影响“人”防和“物”防。


  “目前,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光是快递从业者就达7500多人,再加上餐饮、酒店等相关从业者可达1万人以上,疫情防控丝毫不敢放松。”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王进升告诉记者,快递物流集聚区实行在办公区、生产区、食堂、宿舍等执行每天3次消杀、卫生间执行4次消杀,保障工作人员安全。


  记者在中通、圆通等快递企业走访时发现,企业每天都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并做登记,要求戴口罩上岗,同时,建立员工健康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员工是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和员工是否有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对出现异常情况和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必须及时转移至临时留观点,第一时间向管委会和县卫生防疫部门报告;进出企业园区的员工须出示“贵州健康码”“行程码”,实行“绿码”上岗。此外,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管委会对重点人群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对普通员工每14天进行抽样检测,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政策。


  在中通快递分拣区,记者看到所有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全部都身着工作服,戴口罩,有序将包裹分拣。在中通快递工作了5年的A班班长李航告诉记者,A班现有70多人,早上5点45分集合点名,统一发放口罩,他所管辖的生产区域每天早、中、晚执行三次消杀工作。


  为了执行好防疫措施,中通快递将佩戴口罩和经济挂钩,“如果工作期间不佩戴口罩,将会被罚款50元。”李航说,“不过,我们班组所有人防疫工作做得扎实,还没人被处罚。”


  驾乘人员必须“绿码”通行


  “10月22日,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管委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集聚区各企业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专人对企业疫情防控进行包保。”王进升告诉记者,现在的每一天他们都会到企业巡查门岗疫情防控是否规范、员工佩戴口罩情况、临时留观点设置、相关文件台账是否有遗漏等。


  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管委会印发的《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集聚区各企业要加强对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进行培训,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验视制度、可疑物品报告制度,增加对运输车辆、存储库房、物品环境和包装的消毒频次,落实物资转运防疫措施;必须配备专职消杀员,明确要求各企业所有中高风险地区驾乘人员必须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所有低风险地区驾乘人员必须实行“绿码”通行。


  当日中午1点,发往贵阳市观山湖区碧海花园圆通快递站点的运输车,已经装车完毕,正准备发车。通过沟通,记者搭乘上该车一同前往下一个快递站点。此运输车有4.2米长,已经“服役”6年,开车的运输司机是一名1994年出生的年轻人,名叫杨雄。他告诉记者,从龙里快递物流园区到碧海花园圆通站点距离约55公里,每天正常跑两趟至少有200多公里,运输途中他都全程佩戴口罩。


  “淡季就跑两趟,旺季跑三趟,干线运输主要是根据货物量来决定,我的车一般能装3000票左右。”杨雄手把方向盘,眼睛盯住道路,一边开车,一边介绍,运输路线走的中环,运输的时间点避开了上下班高峰期,不堵车比较顺畅,一个多小时就能抵达站点。


  安全拿到包裹,心里很安心、很踏实


  2点30分左右,货车转进了碧海花园社区。十几个年轻快递小哥,身着工作服,佩戴口罩正等着快递卸车扫码。大约半个小时,包裹卸车完毕,随后快递员将自己负责辖区内的包裹进行消毒分拣后,装上电动三轮车。


  在分拣现场,圆通快递碧海花园分公司经理陈锡兰向记者介绍,包裹卸车后会用酒精整体消毒,寄出的包裹也会进行消毒,每天清扫场地还会对库房进行一次消毒,将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我们的快递员每天要接触大量客户,为了让客户放心安心,也为了保护员工,我们要求所有员工接种新冠疫苗,新进人员要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陈锡兰说。


  在周家旺装车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他搬运外包装显示“医用外科口罩”字样的包裹。


  “这是哪家的快递?”记者问。


  “国家南方电网的口罩,一共11箱。”周家旺一边装箱一边回答,这应该是他们购买的防疫物资,属于急用物资,看到此类订单,一般会优先投送。


  周家旺是圆通的快递小哥,在圆通已经工作近5年,他把所负责辖区内包裹装车后,立马派送。


  “您好,圆通快递,请到139移动大楼取一下包裹。”周家旺不断打电话通知客户取包裹。有的客户选择下来取件,有的则让其放在菜鸟驿站或者丰巢快递柜,下班后再取。


  短短2分钟,他就拨打了3通电话,投递了一个包裹到丰巢快递柜。


  3分钟后,下楼取件的正是在中国移动上班的程序员谢翔,交谈的过程中,他说:“虽然我不清楚一个包裹要经过多少次的消杀防疫流程,但是作为一个消费者,在疫情下,看到快递小哥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拿到包裹,心里会很安心、很踏实。”


  在实际派送快递中,周家旺遇到的大多数客户或因为不在家、或因为工作忙,没时间取快递都会选择把包裹暂存“驿站”或者“丰巢快递柜”,既符合防疫要求,有效减少接触,又可以提高投送效率,客户有多个快递时,也能实现“一趟”取完多个包裹。


  实地跟车采访结束已是下午5点多,有无数个周家旺们开着三轮车又奔向下一个社区,消失在马路的尽头。


  在此,天眼新闻记者提醒广大消费者,平时领取包裹时,戴口罩、勤洗手,签收保持一米距离,此外,尽量不要把快递外包装带回家。


疫情反复,“双十一”临近,快递包裹是否会携带病毒,存在感染风险?针对这个问题,天眼新闻记者前往位于黔南州龙里县的国家第三批示范物流园区——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到各地快递网点、快递驿站(菜鸟驿站或丰巢快递柜),进行了全链条实地探访。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