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讲好贵州故事·传承民间文化】织金县龙场镇:苗族“喊歌”唱起来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 天眼新闻


  “芦笙吹起来、喊歌唱起来……”


  在毕节市织金县龙场镇,从远处就听见悠扬的歌,寻着独特的歌走近,身着苗族服饰的几人,在山坡上对唱。


  歌曲旋律高亢,音域宽广,节奏自由悠长,仿佛高声呼唤,歌声在山间袅绕回旋,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对面山上的男子或女子与自己对唱,歌词内容一般为简短的历史故事、传说,或是歌唱赞美世间万物或美好生活,更多是抒发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等。


  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彭飞介绍,这是苗族喊歌。喊歌又称为“嘎诶”“戛都垛”,一般是歌者隔山两两相望,遥向对山或远处的人高声歌唱,因此汉语意为喊歌。


  王海军是织金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喊歌传唱人,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彭飞是夫妻,他俩和几个同乡组成团队,在许多文化活动现场都有他们的歌声。


  王海军在龙场双山小学教书15年,从小就受到喊歌文化的熏陶,2005与韩文富老师一起开始研究喊歌民族文化,经常一起编排苗族喊歌舞蹈,到学校给孩子们传唱。


  “相传在远古时期,世居大山深处的苗族先辈,由于所居地形交通不便,信息传递困难,为了防御野兽的袭击和外敌入侵,以及狩猎的安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只能靠声音传递。”王海军说,由于这种喊唱的形式和内容多样性不同,成为苗族一种古老的音乐保存了下来,歌唱时声音高亢清脆嘹亮,犹如呼喊。后来,苗族同胞们也喜欢用歌声来表达爱恋,常常隔山喊唱,故称为喊歌。


  在王海军老师家里,彭飞在帮同伴装扮,韩文富老师在院坝里寻找木叶,其他队友在换衣服,一切准备就绪。


  美丽乡村,哪里都是舞台,找一片空地,三个男士站一边,三个女士站一边,就开始喊歌演唱,可谓是原生态舞台,原生态的唱法。


  “上百年历史的喊歌,一直保持古老的原真性与古朴性,以原始的风貌传承至今。是文学、音乐、表演、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体,其表演有着独特的美感,用喊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它来自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蕴含了苗族传统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王海军说。


  喊歌最初在2005年第一次亮相多彩贵州“黄果树”杯比赛,获得毕节市原生态唱法二等奖。还跟随世界地质公园织金洞管理局到台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川、江苏、陕西、浙江等地旅游推介演出,这样一种独具特色的音乐文化渐渐被人们所熟知。


  目前,喊歌渐渐登上舞台,但其传承群体较为稀少,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打工潮流的出现等多种因素,会喊歌的人渐渐少了。


  据悉,下一步,织金县龙场镇将加强“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后续建设,充分发挥喊歌等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优势,在乡村振兴上谱写民族文化新篇章。


在毕节市织金县龙场镇,从远处就听见悠扬的歌,寻着独特的歌走近,身着苗族服饰的几人,在山坡上对唱。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