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失散27年 开阳公安助力团圆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 法制生活网

  


  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开阳县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团圆行动”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全心全意解民忧、解民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近日,开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为群众寻回失散27年的儿子,使离散家庭重获团圆。


  2021年10月25日,为表达感谢之情,杨先生携亲属带着一面写着“警民鱼水情 千里寻亲人”的锦旗赠予开阳县公安局,感谢民警帮助自己找回失踪27年的儿子。


  眼睛哭肿了心被撕裂了

  孩子你在哪里


  1994年8月31日11时许,租住在贵阳火车站玉厂路附近的杨先生让4岁的儿子从公用厨房将土豆拿回卧室期间,儿子杨阳(化名)自此失踪,从此音信全无。


  为将失踪的儿子找回,杨先生夫妇自此开启了长达27年的寻子之路。在儿子失踪的地方,广泛张贴寻人启事,逢人就问有没有人见过他们的儿子。他们不敢搬离租住地点,害怕万一儿子自己走回来了,却找不到家门。


  公安民警27载坚持不懈终获佳音


  1994年,杨先生儿子失踪后,曾到开阳县局备案并采集了血样,但未有寻回消息。2012年,开阳县公安局在排查全县失踪人口过程中,刑侦大队民警再次主动联系到杨先生夫妇,详细了解了杨阳失踪情况,将该起案件列为重点案件办理,对杨先生夫妇再次进行了血样采集,并将血样送检入库比对。一直以来,刑侦技术民警针对杨阳失踪情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失踪人口信息登记平台进行搜寻,并向外单位发布协查函,民警外出办案时,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到当地的技术室进行询问。


  2020年底,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的“团圆行动”,2021年5月,公安部深入推进“团圆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按照工作要求,开阳县公安局党委主动作为,深化案件信息核查清理,对重大案件开展督办,合力攻坚,成立了“团圆行动”工作专班,开展对全县被拐失踪儿童的大清理工作,通过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等工作。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今年10月,从DNA数据库传来好消息,江西省一名叫张某某男子的DNA序列与杨先生夫妇的DNA存在亲缘关系。为确保准确无误,专班民警进行了多次复核,最终确认张某某即为杨先生失散27年的儿子——杨阳。


  专班民警奔赴千里之外

  助群众一家团圆


  为帮助杨先生一家团圆,开阳县公安局专班民警付娜、孙均赶赴千里之外的江西南昌、鹰潭等地,对张某某开展认亲工作。为确保认亲环节顺利进行,专班民警对认亲的每个环节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商榷,对认亲地点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细致选择。在充分考虑双方实际情况后,专班民警最终确定在江西南昌组织杨先生夫妇与张某某开展认亲。


  2021年10月23日,在专班民警的组织下,杨先生夫妇及亲属在江西南昌与张某某见了面。随着房门的打开,张某某的走来,杨先生夫妇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哭成了泪人。为了此刻相拥,杨先生夫妇苦苦等待了27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开阳县公安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全力以赴破积案、追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不断推进“团圆行动”向纵深发展,努力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开阳县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团圆行动”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全心全意解民忧、解民难……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