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危难之处显身手 ——记安顺市消防志愿者杨俊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21日



杨俊(左)向群众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杨俊是安顺市西秀区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同时他也是一名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志愿者。


  “出问题了!”今年5月12日13时许,刚下班的杨俊正和同事在西秀区东关街道轿子山小区附近吃饭,还没来得及吃上几口,耳边突然传来“砰”的一声巨响,杨俊闻声立刻跑了出去。


  原来,在轿子山小区对面,一门面内煤气罐突然起火,冲出去的杨俊看到隔壁店铺内一大股浓烟和明火往外冒,满地都是玻璃碴子,还有一股煤气的味道。危急时刻,杨俊来不及多想,拎着灭火器就冲进了店内,此时煤气罐还在熊熊燃烧,房间里的窗帘已经完全被点燃。


  情况紧急,杨俊当机立断,拿起灭火器就开始灭火,可是几瓶灭火器已经用完,火势仍不见减小。于是杨俊尝试着关掉煤气罐开关,但仍没什么效果。


  考虑到屋子里到处都是杂乱的电线,还堆放着许多易燃物品,屋外不足两米处就敷设有天然气管道,火势一旦变大,后果不堪设想。杨俊意识到,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煤气罐提到店外,避免火势扩大。


  消防员赶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杨俊担心不马上处理会影响到附近居民楼和市民的生命安全,危急时刻,杨俊顾不上个人安危,拿了一块湿毛巾再次冲进了火场。


  “最开始想用毛巾包着把煤气罐提出来,但煤气罐有点滑,抓不稳。”杨俊说。情况紧急,杨俊扔掉毛巾徒手将煤气罐拖到了屋外,围观的人们立即上前帮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火很快被扑灭。杨俊才和同事返回饭馆继续吃饭。


  因处理及时火势得到控制,店里的老人只是小面积烧伤。


  杨俊徒手拖燃烧的煤气罐的瞬间被围观的群众拍下放到了网上,他奋不顾身、英勇救火的行为赢得了社会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2022年7月,杨俊获评第九届安顺市见义勇为模范。


  后来杨俊回忆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也曾经参与过处理这类情况的培训,参与过多次抢险救灾,经验丰富,面对紧急情况,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事实上,5月12日的救火事件并不是杨俊退伍后第一次参与的灭火救援。早在2019年,杨俊就活跃在消防志愿服务一线,他经常积极参与消防志愿活动,给市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教授灭火器使用方法、发放消防宣传资料等,为消防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救火事件之后,西秀区消防救援大队为杨俊颁发了消防志愿者聘书,杨俊正式成为一名消防志愿者。


  后来杨俊得知,当天的火灾系老人不懂消防安全常识,用切割机私自切割煤气罐导致的爆炸,他十分震惊:“如果群众能多懂一些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一些灭火逃生技能,我们身边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火灾事故发生了。”


  此后,杨俊把消防志愿服务重心放在了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身上,努力为辖区老年群体撑起消防安全一片蓝天。


  “不使用煤气的时候,最好把阀门关紧,以防煤气泄漏发生意外。”


  “在烧水和煮饭的过程中,要加倍留意,不要忘记关火关电。”


  在独居老人家中,杨俊“絮絮叨叨”地和老人们拉家常,叮嘱大家要重视家庭防火,做好睡前或外出前的“三清三关”。


  部分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加上年纪较大,看不了也读不懂消防宣传手册,杨俊便挨家挨户地上门为他们解读,为他们检查家中电器是否存在线路老化等问题,楼道口、阳台处是否堆放有易燃杂物,并结合实际情况向老人们讲解家庭日常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要时刻关注消防安全,提高自身防火的警惕性。


  在单位里,杨俊也时刻牢记自己消防志愿者的身份,利用休息时间检查单位消防设施,看一看灭火器压力够不够,挪一挪占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杂物,关一关楼梯间里的常闭式防火门,这些别人根本不会关注的“小事儿”,在他看来都是关系大家生命安全的大事。


  每当单位组织消防培训和演练活动,杨俊都主动担当教员,为同事们讲解消防安全常识,指导大家“火场”疏散逃生技巧,并为大家演示灭火器和消火栓的使用方法,确保每人都能够掌握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使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扑救。


  成为消防志愿者以来,杨俊的脚步从未停歇。农村、商场、学校、社区、敬老院、医院……这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都遍布了他的足迹。


  “我只是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更多群众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当然,我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我们有很多消防指战员,有无数消防志愿者,我相信,通过不懈努力,一定能让一个又一个家庭了解消防知识、重视消防工作,以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一个街道的安全来推动我们整个社会的安全。”杨俊说。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