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把师生安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记贵阳市观山湖区教育局副局长方舒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21日

方舒(中)和同事在检查校内消防设施


  生安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记贵阳市观山湖区教育局副局长方舒


  “全区十万学生、九千教师的安全重如泰山,容不得我们有一点松懈……”今年9月,贵阳市突遇新冠肺炎疫情,贵阳市观山湖区教育局副局长方舒斩钉截铁地说道。


  作为校园安全管理负责人,自参加工作以来,方舒始终把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放在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强化领导、宣传教育、隐患整治等方面下足功夫,确保了观山湖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系数逐年提升。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全力压实校园消防安全责任


  方舒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理念,把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项主要的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她严格履行抓消防安全的职责,定期组织研判校园消防安全形势,把消防安全纳入教育年度工作计划,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作为分管校园安全管理人,她督促指导各学校建立长效机制,明确了消防安全管理人和责任人,组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逐级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要求。


  方舒围绕发现得早、控制到位、处置得好的目标,深入组织开展校园消防隐患排查,逐一登记,做好台账;全面掌握了176家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状况;推动全区72所学校进行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安装,实现校园内外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的全覆盖,实时巡查掌握校园及周边安全情况,有效预防和制止了火灾事故的发生,成功构筑教体系统消防安全“防火墙”。系统研判精准施策深化普及学生消防安全教育


  方舒心系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立足从小培养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将消防安全教育覆盖全区10万余名学生,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她利用网络、报刊、黑板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同时,方舒积极联合相关专业部门,推进消防安全教育进“教材、课堂、头脑”工作,并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纳入初、高中学校新生军训和日常教育教学内容,每个学年学校至少安排5个课时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年均总量达到360余课时,有效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与消防救援机构积极配合,指导培树了北师大附小等省级校园消防安全标准化示范管理单位,组织全区学校参观学习80余轮次,北师大附小体验馆至今已累计接待参观学生4万余人次,有效推动了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运行。立足实效以点带面推动消防宣传培训辐射社会


  为进一步巩固提高全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并起到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方舒在分管安全工作以来,通过多种形式推广消防宣传培训。工作中,她统筹协助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开展“2022年春季全国中小学消防安全公开课”直播活动,共计1.32亿中小学师生员工和家长观看直播,评论互动80万次,点赞量5600万。


  同时,方舒积极全面融入社会安全治理,组织各校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积极动员师生及家长参与消防知识答题10万余次。此外,她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实践,先后组织全区176所学校定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灭火演练、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消防演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师生逃生自救能力,以点带面,夯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基础。


  “下一步,我将在献身教育事业的同时,融合推动消防安全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辱使命,在校园消防安全治理中贡献自身力量。”方舒说。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