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乌当公安分局新堡派出所副所长张振:美丽乡村的忠诚“守护者”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11月08日

  “和群众打交道,其实没那么多条条框框。遇到问题,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尽心去做事,总能走到他们心坎去。”说到与群众“交情”,乌当公安分局新堡派出所副所长张振深有感触。


  自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从“新兵”到“副所长”,张振扎根新堡派出所,转眼已近十载,把“他乡”新堡成了“吾乡”。 

 

  几年间,张振不仅熟悉辖区新堡乡的山山水水,更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用责任和担当忠诚地守护着这片土地,在书写一个又一个美丽乡村“守护者”故事的同时,也收获了“优秀公务员”、“省级文明服务标兵”、“贵州省最美劳动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31_600.jpg

张振进村入户进行调查


   毫无畏惧 冲锋在前


  对于基层派出所民警来说,工作岗位分得没有那么细。办案、治安、户籍、巡逻和内勤,张振都会,而且都出色完成。


  “说句心里话,打小就对警察抓捕坏人有着敬佩向往,相比其他工作,还是喜欢办案,虽然压力大、有风险。但我们把风险承担在前,群众就会多一分平安。”张振说。


  这话不假。在新堡派出所所长陈启斌看来,每次张振参与办案抓捕行动时,面对潜藏着危险的嫌疑人,他从未毫疑,总时勇敢冲锋在前。


  2017年酷夏的一个夜晚,张振参与了一起嫌疑人抓捕行动。


  彼时,张振和同事已经在嫌疑人所藏的老居民住宅附近蹲守了五个小时。周围环境破旧脏乱、蚊虫肆虐,这让爱干净的张振很是烦躁。然而,怕打草惊蛇,张振屏住呼吸,竟纹丝不动。


  “行动!”接到抓捕指令,张振立刻和同事形成“瓮中捉鳖”围攻态势,让嫌疑人进楼梯间,准备一举拿下嫌疑人。


  然而,狡猾的嫌疑人来一个“出其不备”,正进入楼梯间的时候突然转身跑了。


  担心嫌疑人跑掉,张振顾不上吆喝同事,孤身奋力追了出去,边追不忘记大声地制止嫌疑人逃跑,同时也呼喊同事增援。


  就在嫌疑人逃跑的瞬间,天空突然一声惊雷,随之下起了大雨。嫌疑人在大雨中利用复杂的老住宅区巷道,不断转换逃跑方向。


  “已在囊中的岂能让你飞了?”见情况不妙,张振憋着一口,咬着牙关紧追不放。张振和嫌疑人如闪电般在充满恶臭的巷子里奔跑着。


  终于,在一幢房屋的门口,嫌疑人体力不支一屁股跌进堆满粪渣的花池。张振强压狂喜,一个箭步冲上去死死抓住嫌疑人的双手,并大声呼喊同事赶快过来支援。


  熟料,急于挣脱的嫌疑人见眼前只有张振一人,张开嘴一口向他的手腕狠狠咬下去。顿时,剧烈的疼痛让张振突然冷静了下来,更加死死地抱住嫌疑人,俩人一起扭打着倒在了充满恶臭的烂水沟里。


  最终,经过一番搏斗,张振使用压控制终于完全制住了嫌疑人。听到声音支援的同事,此时也迅速赶来一起将嫌疑人控制。


  由于这次成功抓捕,经过深挖,派出所最后破获案件一起,查获涉案人员两名。


  “后来被嫌疑人咬的地方,疼了好久呢!”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张振至今还记忆犹新。


  他是耐心的“和事佬”


  地处乌当区东北部的新堡布依族乡,山清水秀,人文独特,下辖新堡王岗、陇脚等7个行政村,有2212户5792人,辖区布依族占比达58%。近年来,随着新堡村振兴如火如荼开展,一些土地矛盾、宅基地矛盾、生产经营矛盾等也不时发生。


15.jpg

张振在赶场天为群众写春联


  作为维护乡村平安稳定的主力军,新堡派出所对此是一点不敢松懈。“嘴巴甜”“话多”的张振,成为该所参与调解矛盾纠纷的“主力”。


  在张振记忆中,有一起矛盾纠纷化解让他记忆尤深。


  那是2021年初,辖区刘某某因生产需要自费搭建了一台变压器。期间,冉某向刘某某表示希望能在该变压器上搭建输电设备使用,双方经过协商,冉某交给刘某某2万元且每月支付200元电费,刘某某同意冉某搭使用。


  然而,当时双方只作口头约定,未签订书面协议。后来,双方因用电产生矛盾,新堡派出所通过组织双方到所、电话调解、上门调解等方式,开展了17次调解皆无法调解成功。


  无奈,冉某将刘某某起诉到当地法院,法院为双方组织调解,仍然未能成功调解,大家都觉得这起矛盾实在太棘手。


  “我就不信,踏破鞋还不能调解下来。”不服输的张振,决定再努力去调解。


  “大家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一直这样有矛盾和纠纷,对双方生产经营发展肯定不利嘛。”时隔十多天后,2021年3月18日,作为该矛盾纠纷主要调解人,张振和同事又把冉某和刘某某请进了派出所。


  从法律到理,再到乡情,张振对双方进行了苦口婆心地调解。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天冉某和刘某某终于放下“恩怨”,刘某某同意退还11000元人民币给冉某,冉某支付588元水电费给刘某某且行拆除自己所安装的输电设施,双方终于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我至今都还记得他着离开派出所的情形。”回忆起调解事件,张振一脸的自豪。


   立足本职 为民解忧


  “张警官,你们‘不计前嫌’帮我追钱,非常感谢。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您一定收下。”被网络诈骗分子骗的36000元追了回来,老吴简直不敢相信,为表谢意,10月17日,他把精心制作的一面锦旗专程给张振送了过来。


  “哥,这是我们该做的,锦旗我就代表派出所收下。”张振连连笑称,为民解忧是本职。


  8月18日,辖区企业员工老吴被几名诈骗分子拉进了一个小群,并在群里冒充其女儿,给老吴要钱作为“培训课”学习费,被骗8万元。发现被骗后,老吴报了警。


  然而,在报警过程中,老吴急着要民警追钱回来,却没有按照相关要求配合登记做笔录,认为民警只是在走过场,没有帮助追回钱的意思。最后,笔录没做完,老吴就愤懑驱车离开了派出所。


  “大哥,我们工作也是有相关要求的,我们肯定要尽力帮你把钱追回来。但是你不配合我们详细了解案情,我们也不好开展工作呀?”老吴开车到途中,张振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打过去,和他再三解释。


  听到张振诚恳耐心地解释,老吴又把车到开回了派出所。两个星期后,经过张振和同事经过缜密侦办,帮老吴成功追回了36000元。


  “真的不敢相信,我当时语气态度那么不好,你们还不计前嫌地尽心尽责帮我追钱。”送上写有“百姓好警察人民守护神”字样锦旗的那刻,老吴有点难为情。


  实际上,在派出所,经常和群众打交道,张振对这样的“误解”已遭遇多次,但是他从不放在心上。


  “其实群众是非常朴实的,只要你是在认真帮助他们做事,用诚心换真心,他会看到,感受得到。”张振说,辖区马头村团坡有一个老人,因为儿女不在身边经常和周边村民吵闹,一吵闹就睡在大路上泥沟里面。张振每次出警,都会第一时间不顾脏乱把他扶起来。然而,刚开始时,这位老人认为张振在多管闲事,扶他乱骂。可是后来,每当张振经过他家时,这位老人还主动邀请张振去他家喝水话家常。


  “用心去服务就会有回报。”张振说,人民警察,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象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只要群众需要,他愿意“燃尽自己”,无怨无悔。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嫌疑人;派出所;调解;同事;矛盾纠纷;群众;矛盾;辖区;生产经营;锦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