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贵阳战疫|民警王妮丽:急群众之所急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9月15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民警王妮丽没有回过一次家,始终和同事们一起,吃住在派出所。


  “我昨天一共接打了167个电话,现在天天的步数都在15000步以上。我现在就是个‘救火’队长,哪里‘起火’灭哪里,恨不得能有十个分身,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作为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平桥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王妮丽的职责就是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解决百姓燃眉之急。


1_副本.jpg

社区民警王妮丽


  9月4日,一名群众从遵义返回贵阳,因管控滞留在南明区与经开区交界处,王妮丽得知消息后马上赶到社区,为群众开具了接收证明,并联系辖区爱心车队将该群众接回家中。


  9月9日,一名群众向王妮丽求助,请她帮助为其在乐湾国际学校隔离的孩子送一些衣物。王妮丽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经多方协调,最终联系到一名有跨区通行资格的志愿者,及时将衣物送到了指定地点。


  ……


  这样的事情,一件件充斥在王妮丽的工作当中。对于群众求助,她从来没有过推诿,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解决问题。而其中,最令她难忘的,当属9月7日这一天。


  9月7日,王妮丽像往常一样在自己负责的片区开展巡查管控工作。巡至缤纷广场时,发现一对年轻男女坐在路边,带着一个小孩子,神情十分疲惫。上前询问后得知,他们是一家三口,丈夫腿有残疾,妻子已怀孕六个月,孩子才一岁两个月。9月2日一家人从云岩区送外卖到经开区后,因经开区实施全域临时管控无法返回云岩区,滞留在经开区已有5天,现在身上已无钱吃饭和住宿,只得临时睡在广场上。


  “我们错过了最近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当前不满足跨区流动的条件。”面对他们的无奈,王妮丽迅速在脑海中分析各种解决办法。


2_副本.jpg

王妮丽为一家三口想办法


  一番快速思考后,王妮丽联系了附近一家酒店,经过协调,酒店老板同意免费让他们暂时住下。随后王妮丽又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送来了食物和饮水。随后三天里,王妮丽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来回奔走于医院、社区、酒店,不仅带一家三口完成了三天两检的核酸检测,在社区开具了通行证明,期间还一直照顾一家三口的三餐。


  由于涉及跨区流动,王妮丽又只身前往云岩区,协调对方社区开具接收证明,最终办好了所有手续。9月10日,王妮丽一路驾车护送,将滞留了8天的一家三口安全送回家中。


  面对夫妻二人不住的感谢,王妮丽说:“我不仅是一个警察,我也是孩子的妈妈,于情于理,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当前,贵阳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王妮丽和同事们仍旧绷紧了弦时刻不敢放松。纵然会因喊话过多而喉咙沙哑,会因担心居民而放弃睡眠到处巡查,但她心里却十分温暖而饱满。


  “大家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以及那些关心的话语和感谢,都是我们坚持下去源源不断的力量。虽然是累了点,但只要能帮到他们,我就很开心,觉得自己很有价值,工作很有意义。”王妮丽坚信,在万众一心下,疫情终将消散,烟火终会如常。


记者 王颖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