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三都自治县公安局民警龙义雪:用心守护人民群众安全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9月13日

  “您好,这里是三都自治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好的,请你在现场耐心的等待,我们的民警马上到达现场。”


  在三都自治县公安局,提起这么一个人大家并不陌生,龙义雪,作为一名90后,已在指挥战线上干了整整9个年头,工作中,龙义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先后评为全州公安机关“文明服务标兵”,多次获黔南州公安局、三都自治县公安局个人嘉奖、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称号,这些成绩的背后必定是艰苦的付出。

图片1.png

  指挥中心作为一个服务窗口,对内服务公安工作,对外服务人民群众。每天都可以看到龙义雪的身影在指挥室大厅里来回穿梭,忙忙碌碌。一会儿热情接警,一会儿指挥调度,一会儿填报数据,一会儿布控任务,循环往复、通宵达旦。然而这项单调的工作龙义雪却干得有滋有味、风生水起,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心惊肉跳的场面,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付出。


  三都自治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作为连接领导和基层所队和群众的桥梁、协调各部门的纽带,在公安系统里是一个举足轻重的部门。在这里,龙义雪无数次的指挥调度处置各类突发警情,按时收集整理上报各种材料,为领导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准确无误地将辖区案件情况向局领导报告,结合报警群众提供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资料,在实行扁平化可视化指挥调度的同时,及时将犯罪嫌疑人的线索情报通报给一线接处警民警。


  她是优秀信息采集员。多年来,龙义雪养成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每天将收集的信息及时准确无误的传达到相关领导和科室,并有针对性提出自己处理的意见。在服务群众上,她更是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起警情的记录和回访。

QQ图片20220915153108.jpg

  据不完全统计,龙义雪年均处理来文900余份、拟写情况报告770余份、处理各类线索报现、报州约600余份、下发各类指令90余份、推送预警信息980余条,上报突发事件信息600余条。作为全局接处工作小教员,定期开展接处警业务培训,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然后,她做到了无延误和零差错,这份工作激情和责任心难能可贵。


  她是抗疫一线、英雄战士。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龙义雪积极投身疫情一线,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县疫情防控社会防控组开展在疫区有活动轨迹的来黔人员信息核查工作,疫情爆发来与同事一起共排查州防控组推送20000余人,融信系统13472人。守住了外防输入关口。


  她是全局接处警改革小教员。2021年,110接处警改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被提上该局党委议事日程。这项工作自然落到指挥中心指挥室肩上。为抓好工作落实,在局领导带动下,龙义雪奋勇争先,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后,迅速在全局范围内开展钉钉直播培训和现场直播、微信指挥调度等培训,多次深入接处警部门,手把手教会民警用手机APP接处警,为部分所队解决110改革后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促进工作的落实。在她的带动和努力下,三都自治县公安局圆满完成了接处警改革任务,同时完成了接处警相关平台的上线使用。110接处警改革后,在局党委的带领下,龙义雪多次在全局开展接处警规范化、接警手机APP的线上、线下应用培训。深得接处警民警的好评,她的培训通俗易懂、专业规范,是全局优秀的培训小教员。


  她是110宣传的形象代言。每一次警营开放日,龙义雪都会耐心准备、她以良好形象、专业精湛的110知识、大方热情的工作态度迎接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代表、社区代表、退休老干、人大代表等,让前来参观的代表们对公安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表示会全力支持公安工作,得到了更多代表们一致好评。每年110宣传日她都会绞尽脑汁、深刻领会局领导的精神,创新全局110多样宣传方式,以有奖问答、趣味问答、猜谜语、双语宣传、双语主持等构思,提供给党委参考,近年来,三都自治县公安局在110宣传上群众参与度和知晓度达史前最高。


  她恪尽职守、为群众办实事。龙义雪充分运用信息可视化指挥平台,在接处警工作中积极调度指挥,为群众找回走失儿童、老人40余人次。找回遗失物品60余件,救助群众80余起。她耐心细致,热情服务的举止感动了很多群众。她以阳光的心态日复一日地在岗位上忙碌着。


  “在这个岗位能明显感觉到群众需求,我们是跟群众密切联系的一个岗位。而且在群众认为最危险、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会想我们电话进行求助。所以我认为我们这种岗位是被群众十分依赖和信任的一个岗位,是十分有价值的。”龙义雪说。


叶霞 记者 罗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