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安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齐乐:追光而行 再启征程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6月03日

1654153357914191.jpg


  6月2日,记者从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贵州获表彰代表媒体见面会上获悉,安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齐乐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交通警察的真实写照。


  怎么能缓解群众最怨恨的堵车问题,从警10年来的齐乐,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工作方法。“我认为首先得对《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要十分熟悉,其次对自己辖区路段的交通状况也要了然于胸,二者相互的融合,才能结合实际找准堵点,找到治理办法。”齐乐说。


1654156039292735.jpg

安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齐乐


  据介绍,2017年开始,齐乐被安排主要负责中心城区的交通管理工作,他负责的路段内有安顺市第八小学龙青分校,在校师生3500多人。早上高峰期1000多辆送学生的私家车,加之周边住宅集中,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导致交通拥堵严重。


  为化解压力,他多次实地调研,创新性提出“警校家”工作模式。在龙青路上新增了一块“校门前移、即停即走”标识区域,区域长30米、宽3米,颜色显著:汽车在此处停下送完学生后立即开走,交警在路面指挥交通、家委会志愿者协助学生下车、学校辅导员拿着小黄旗带成队学生入校。“警校家”模式开启后,该路段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为此学校还亲切地称“校门前移”为“马路校门”。


  目前,“马路校门”已在安顺市实验学校、市第二幼儿园等多处路段推广应用,成为安顺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被广为宣传。


  齐乐认为,劝阻交通违法行为,不仅是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更关系着群众的生命安全。每当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员,特别是摩托车驾驶员,我都会不厌其烦地叮嘱他们注意驾驶安全,牢记交通安全知识。


  人命大如天,严格的执法就是对百姓最大的爱护,齐乐心里总想着,少一起交通事故,就少一起悲剧,多一份家庭和睦。


  10年来,齐乐纠正交通违法行为46000余起,处理简易交通事故730余起,现场处罚、教育摩托车违法3600余起。


  “此次得到国家表彰,我倍感荣幸,我将恪尽职守,当好服务人民群众的交通卫士。”齐乐如是说。


何永利 程洁
编辑 李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