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凯里市公安局旁海派出所教导员姚水长:倍添动力,努力让乡亲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6月03日

微信图片_20220602150403.jpg


  6月2日,记者从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贵州获表彰代表媒体见面会上获悉,凯里市公安局旁海派出所教导员姚水长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现场,姚水长介绍,2017年3月,他被派往凯里市旁海镇水寨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刚到水寨村的时候,村里的基础设施极其薄弱,村级产业更是寥寥无几。


  为摸清水寨村贫困的根本原因,姚水长从走家串户熟悉村情民情开始,虚心的向老党员、老村干部征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以及群众对于脱贫致富的意见。同时,为了和村民拉近感情,他每天都深入村寨、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长、谋发展,为水寨村“把脉问诊”找准“病灶”。几个月下来,走遍了全村6个村民小组的所有贫困户。


微信图片_20220602171424.jpg

凯里市公安局旁海派出所教导员姚水长


  走访中他发现,村里大堡组是苗族、汉族共居,地势平缓,土壤肥沃、集中连片,群众思想相对解放,而且具备良好的发展产业基础。


  要想富,先修路!大堡组虽拥有一定的发展产业优势,但组内都是狭窄的土路,这无疑将成为发展产业的最大阻碍,这也是村民长期以来的心愿。


  想法是有了,可资金从哪来呢?姚水长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的单位凯里市公安局,在得知局里可以帮扶60吨水泥后,他就连忙组织村民凑出7万余元。成功解决了村里自建道路涉及资金难问题。


  路通了,村里的各项产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都得到提升。


  2018年底,水寨村顺利实现出列贫困村;2019年底,水寨村115户498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


  而在产业发展方面,他带领群众发展3000亩花卉苗木种植,200亩安吉白茶,1100亩羊肚菌种植,如今,这些产业发展势头好,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去年5月,新一轮乡村振兴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面对水寨村村民群众的挽留,姚水长毅然决定留下,主动放弃了可以回到家人身边的机会,再次向组织郑重申请继续驻村,与水寨村群众继续奋斗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我将以此次表彰为新的起点,继续扎根乡村热土,践行为民初心,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姚水长说。


何永利 程洁
编辑 李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