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分管副支队长曹伟:过往是荣光,更是扬鞭奋进的冲锋号角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6月03日

          6月2日,记者从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贵州获表彰代表媒体见面会上获悉,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分管副支队长曹伟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1654153357914191.jpg


  曹伟在媒体见面会上分享说,作为一名刑侦战士,在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要始终保持理智,冷静分析,运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拨开迷雾,揭开真相,侦破各类刑事案件。


  参加工作16年以来,曹伟侦破刑事案件7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00余人。


  作为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分管副支队长,在守护老百姓“钱袋子”方面,曹伟有自己的“妙招”。


1654155716108945.jpg

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分管副支队长曹伟


  曹伟介绍,作为主要负责贵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他们组织构建了资源深度融合的市、县(区)两级电信网络犯罪侦防体系,推出了大要案件督办、每案必侦、线索快打、常态化宣传、精准预警劝阻、涉诈重点人员管控等一系列机制,形成了规范化流程化的现代化电信网络犯罪侦防新格局。


  当前,全国、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形势仍然严峻,贵阳市在确保打击质效持续提升的同时,发案数在全省占比持续降低,出现了下降“拐点”,率先完成了降发案的目标任务。2021年以来,贵阳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52.47%,刑拘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54.82%,发案数同比下降6.46%,为全省首个下降市(州)。


  此外,曹伟还和同志们总结出一套办理有组织犯罪案件的经验模式,运用到网络有组织犯罪侦查中,探索出把利益关系链条、数据信息流动轨迹作为侦查要素,运用大数据思维串联零散线索证据,融合电子证据与传统证据,一体化、全链条打击网络有组织犯罪的新思路、新模式。


  在全国“断卡”行动中,我们将探索出来的这套办法运用到“10·20”特大专案中,成功指挥打掉一个特大电信诈骗黑灰产业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9人,查获涉案电话卡2700余万张,缴获作案手机9407部,涉案资金2亿余元。该案系全国公安机关查获“两卡”数最多、打击灰产链条最全、涉案范围最广的案件。


  “此次获奖对我来说是引以为傲的过往荣光,更是扬鞭奋进的冲锋号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持之以恒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曹伟如是说。


何永利 程洁
编辑 李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