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平安有我 为你守护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6日

  社区民警的一天


  平安有我 为你守护


250.jpg


  社区民警正在现场办公


  ■ 张芳芳 文安宇 记者 罗翔


  有这样一群人,每逢节日必在岗,默默守护着大家的平安,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就是社区民警。近日,记者跟随都匀市公安局沙包堡派出所社区民警欧大凤,体验了基层民警充实的一天。


  早上8点30分,到派出所点完名后,欧大凤便忙碌起来。


  “好的,你把现在的地址给我,我联系那边的派出所,你直接过去报到。”社区一名戒毒人员教育矫正期快要结束了,但本人在重庆打工,因疫情原因不方便回来尿检。“你按时到派出所报到,有什么困难及时联系我,好好坚持就可以解除管控了。”


  欧大凤负责的辖区,实有人口12925人,共有单位30余家、学校8所、加油站8家、各类酒店7家、娱乐场所1家,这些单位场所每个月都需要进行安全排查。


  9点40分,为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欧大凤来到碧桂园滨江1号门面开展“夹层住人”消防安全排查。“夹层从哪里上去,带我去看一下。”在一家门窗店,老板躲闪的眼神引起了欧大凤的注意。除了店内最里面一道红棕色雕花的大门,并没有看到楼梯口。


  “不用看了吧,真的没有住人。”老板小声推脱着,但在欧大凤的注视下,无法再拒绝,没想到红棕色雕花大门向两边推开,就是他和家人的生活区域。地板因为回潮十分湿滑,桌上的碗没有收拾,“真的没住人,就是午休的时候睡一下。”老板再次狡辩,企图蒙混过关。可上楼一看,一张上下铺上被子凌乱,满是衣服。


  “生活痕迹那么明显,你这个必须要整改,如果发生火灾受损失最大的是你自己。”老板在整改通知单上签字后,欧大凤走进下一个店铺。


  “会使用灭火器吗?”老板摇头,欧大凤耐心地教了老板,又进行反诈宣传、安全防范提醒,并递上名片,“以后遇到困难或者对我们工作有什么建议就给我打电话。”“你就是欧警官呀!我们小区业主群说经常有一个欧警官过来走访,开展反诈宣传。”老板开心地说道。


  排查完一整排店铺,欧大凤又赶往周边学校进行消防检查。在她随身的黑色手提包里,装满了学校安全检查、消防检查、整改通知、反诈宣传单……


  11点,欧大凤来到都匀市第三幼儿园,在之前的走访中,园长反映学校周边没有路灯,学校老师晚上下班回家十分危险,“目前已经在学校外围装了新的监控探头,接入系统后便可以使用。”欧大凤回答园长。“只要我们有需要,欧警官都会过来,比如帮助我们开展反恐、消防演练等。”园长何建匀说。


  12点,欧大凤完成了对周边三所学校的安全、消防排查。“今天算结束得比较早的。”走访中,只要是发现安全隐患,欧大凤总是毫不犹豫地指出来,同时耐心细致地讲清楚法律依据和危害。


  “只有让对方心服口服,下一次来开展工作的时候才能顺利。”这是欧大凤开展社区工作的秘诀。


  下午3点,欧大凤原本准备到水锦花城给杨福中老人送办理好的身份证,却接到春晖社区书记助理李斌的电话,希望她可以先到春晖社区开警民议事会,给大家进行反诈宣传。“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虽然每天都会制定工作计划,但突发紧急事件比较多,就必须按轻重缓急来重新安排。”


  欧大凤到社区才了解到,原来是前几天一位60多岁的老人,到社区办公室咨询如何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经过询问发现老人说要参加的项目十分离谱,向相关部门核实后发现的确是骗局,社区工作人员和家人多次劝说无果,便联系了欧大凤。


  欧大凤从老人口中得知,他在刷抖音的时候看到有投资项目,加了对方微信,对方给他发了份合同和营业执照后说道:“你去注册个营业执照,到时候咱们合作大项目。”尽管社区工作人员多番劝阻,老人还是完成了营业执照的注册。看到老人手机微信上的人,欧大凤立刻认出了对方是辖区一个有诈骗嫌疑的重点监控人员。


  “叔叔,这就是骗子,明天我就约谈他。”但是老人仍然觉得项目可能赚钱,经过半小时的劝解,老人仍不肯删除对方微信,欧大凤把号码留给老人,并叮嘱社区工作人员一定让老人删对方微信。随后她又到社区看望了一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细致询问了老人近期生活情况,检查了老人家里的电器安全后才放心离开。


  4点32分,欧大凤来到剑水村八组对两家废品回收公司进行安全排查。此前,这两家废品回收公司因未落实废品回收登记,被责令整改。“规范好重点场所的经营管理,避免这些地方成为盗窃、抢劫案件的销赃地,如实登记售卖人的身份信息,也能避免老板承受收受赃物的处罚。”


  5点30分,水锦花城杨福中老人家属联系欧大凤,称有事要出门,欧大凤赶忙将身份证送过去。“因为老人行动不便,我们承诺上门办证,送证上门。”


  回到派出所已经6点,欧大凤又到周边的店铺排查了一圈,给住户发了反诈宣传单后,回到办公室,对当天工作情况进行录入,晚上8点,她才关上了电脑。


  调解纠纷、反诈预警宣传、办理身份证、约谈戒毒康复人员、走访排查……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石,派出所民警服务在一线,工作繁忙琐碎,就是这些闪光的碎片,拼就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从警十年,无论是在指挥调度,还是巡逻防控、防爆处突一线,又或是走村串寨、调处纠纷的社区民警岗位,欧大凤始终不忘初心、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牢固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理念,守护群众安宁、为平安都匀建设贡献力量。


  发稿前,记者与欧大凤联系时得知,根据工作需要,欧大凤又被抽调到女子骑警队在绿博园开展服务和巡逻工作。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