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毕节市公安局扫黑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郭英:履职尽责为民服务 赤胆忠心为党增辉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28日


  

  “从警20年来,不管面对怎样的犯罪嫌疑人,我都没有胆怯过,因为我知道,我守护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毕节市公安局扫黑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郭英“温柔”地说。2020年、2021年,该支队获得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目标考核第一名。

  

  郭英出生在一个行医世家。1936年,红九军团在掩护主力部队北渡乌江时在毕节大方猫场与黔军王家烈部和当地土匪发生战斗。郭英的曾祖父郭俊臣上山采药时,发现了几名受伤的红军便将其带回家医治,从此,红色的种子就在这个家里生根发芽。她说:“小时候,奶奶就经常对我说,‘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18岁时,郭英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进入了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学习。期间,郭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锻炼身体素质,获得了学校散打冠军。2002年大学毕业,郭英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穿上制服那一天,她暗自发誓,一定要守护一方安宁。

  

  作为一名女民警,难免在工作时会受到犯罪嫌疑人的轻视,但她从不畏惧,坚决与其斗争。

  

  “从警第二年,在抓捕嫌疑人过程中,我冲上去,对方用板砖朝我面门扔来,直接就把嘴砸出血了,但我没来得及多想就冲了上去,最终将其抓获,现在嘴巴还有伤痕呢。”郭英面带微笑平静地诉说。

  

  因工作出色,2019年10月,郭英主持毕节市公安局扫黑支队工作。新的岗位上,她同样恪守初心使命。

  

  2020年6月30日,威宁自治县李某报警称,一伙人凌晨蒙面将其商铺烧毁,自己已好多天都睡不着觉,心里很害怕。

  

  了解情况后,郭英尽力安抚李某,说:“给我们10天时间,一定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我们早一天破案,群众就能早一天睡个踏实觉,这是作为公安民警义不容辞的责任。”随即,郭英立即组织队员进行案情分析,收集线索,连续熬夜奋战。

  

  郭英和队员如期兑现了承诺,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得到消息的李某喜极而泣,说什么也要赠送一面锦旗致谢,他说:“人民警察为人民,郭英正是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榜样。”

  

  时间见证初心。在郭英和毕节市参战民警的共同努力下,毕节市公安机关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绩突出,办理涉黑涉恶案109起,侦办涉恶类案件2000余起,深挖彻查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基础,收缴涉案资产6亿余元;受理市级以上督转办涉黑涉恶线索950条并全部办结。她组织扫黑民警采取了异地用警、异地羁押、指定管辖、特殊重大案件上提一级等方式,铲除了多个典型涉黑组织。2021年4月,她被贵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省人社厅表彰为“贵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2021年5月,她被省公安厅记“二等功”。

  

  20年初心不变,20年砥砺前行。今年,郭英当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她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是永远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安宁。


夏民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