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热血守丹心 正气报青蓝 追记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阿城北站派出所民警董钦威

来源: 法治网 2022年04月08日

 

  

  “我一定守好岗位,确保旅客平安出行。”1月14日,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阿城北站派出所春运安保工作座谈会上,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董钦威带头表态,坚决打好2022年首场硬仗。

  

  铮铮誓言犹在耳。可谁也没有想到,会后马不停蹄返回岗位的董钦威,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当日17时23分,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生命定格在58岁。

  

  董钦威,这个不曾有过耀眼光环的普通民警,猝然倒下后,在战友的追忆里,一件件凡人小事却闪烁着令人动容的光芒。

  

  他是难得的良师益友

  

  从车站派出所民警到刑警,再从乘警到线路民警,在从警的30多年中,董钦威始终把“忠诚、勇敢、正直”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工作一丝不苟地落实,案子细致入微地办理,他总说:“我热爱这份工作,咋干都干不够。”

  

  转眼,从徒弟变师傅,一路走来不知带了多少“愣头青”,“不会干可以教你,该干的工作不干,可不行!”徒弟眼中,董钦威就是自己小时候向往的人民警察的模样。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是董钦威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单位。每当遇到新警搭档,他都会手把手地传授经验,也带出了多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乘警长。陶宝玉回忆说:“和师傅一起值乘哈尔滨西到昆明的K728次列车的一年时间里,是我进步最快、收获最多的一年,我都亲切地叫他老董。”

  

  陶宝玉记得:“第一次见老董,他一身警服干净整洁,坐姿端正挺拔,腰间整整齐齐地系着武装带,胸前别着执法记录仪和乘警胸牌。在他起身与我握手的瞬间,我感觉他那并不魁梧的身躯充满了力量。那时我还是刚毕业的毛头小子,对于乘警工作的理解更多是停留在学生时代的刻板印象,感觉乘警的工作无非就是负责车上的案件和求助,更是一份可以跟着火车全国各地跑的好工作。直到遇到老董,我才发现乘警的工作内容如此丰富,不仅仅是负责列车的案件和旅客求助,还涉及到反恐防爆、消防、安检、治安防范、突发情况处置等等。在我们一起工作的一年里,老董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什么是良师益友。”

  

  “2002年5月,我和师傅董钦威在列车上巡视,师傅突然叫住我,说前方一名男旅客行为异常。这名男旅客左手拿着口香糖,见我询问还拿出一颗咀嚼起来,我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可师傅却让他张开刚刚紧握的右手,该旅客神色紧张迟迟未动,师傅上前一把拽住了他的右手,这时一个纸团掉了出来,是一包毒品大麻,后经搜查又在他身上搜出3颗‘摇头丸’。事后,师傅告诉我巡查车厢时,不仅要检查行李物品,还要善于观察每位乘客的微表情,做亏心事的人,总会心虚地表露出来。”乘警赵宏宇回忆起师傅董钦威时感慨地说。

  

  2018年11月,从乘警支队调到尚志南站派出所的董钦威,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帽儿山西警务区工作。警务区距派出所40多公里,需要每天徒步进行线路巡查。辅警白明德与董钦威对班,两人都是刚接触线路工作。警务区成立之初,各种设备设施不完善,生活用水都没有解决。“师傅每次当班,都从车站装满一大桶水带到警务区,就连台灯、手电、加湿器等生活必需品也是他从家里带来的。”白明德说,“看着师傅认真负责地工作,我也不甘于就当一名辅警,在师傅的鼓励下,我开始学习准备考公务员。在我备考期间,师傅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工作,我也顺利考上了公务员,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可惜师傅还没有亲眼看见我穿上警服的样子……”

  

  他是果敢的侦查标兵

  

  董钦威身上总是带着一副手铐,这是他常年一线抓捕养成的习惯。从青丝到白发,他始终保持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

  

  1988年刚参加公安工作的董钦威,被分配到哈尔滨站派出所工作。那个时候派出所管内治安状况复杂,业务量较大,一年处理各类违法犯罪近600余人,董钦威的业务工作名列全所之首。1991年5月28日下午,正在哈尔滨站巡逻的董钦威发现一名衣着华丽的女子走进售票厅,她既不排队买票,也不问事等人,只在退票窗口晃来晃去。这名女子的异常举动引起了董钦威的注意。不一会儿,这名女子便与一名旅客攀谈起来,并将他领到主楼门前,把两张原价289元的卧铺票以420元的价格卖给这名旅客。被董钦威抓个现行后,这名女子拿出一枚重11克、价值1000多元的金戒指要塞给董钦威,并承诺放过她,事后再给500元,被董钦威严辞拒绝。最终,该女子因倒票诈骗旅客钱财被依法拘留15日。

  

  工作中,董钦威不怕苦、不怕累,常常为了抓获一名犯罪分子,夜间不休息,真正做到了当班努力干、休班作贡献,常常利用下班时间取笔录、批材料,从无怨言。由于业务过硬,董钦威调入公安处刑警大队探组工作。寒冬时节,卧雪蹲守,侦办案件常常通宵工作,身体也因此受到影响,落下病根。但董钦威依旧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工作时从不向组织谈条件、讲困难。

  

  1997年8月,时任刑警大队侦查员的董钦威,接到安达市永胜村一村民5岁女儿被拐的协查通报。董钦威判断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乘坐火车再次返回安达。为此,他格外留意独自出行或携带小孩出行的男性乘客,在当时没有任何视频监控等的情况下,凭借一张带有嫌疑人照片的协查通报,将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山在列车上认出并抓获。10月20日,历时50多天,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董钦威远赴河北沧州成功解救被拐卖儿童,将她一路护送回安达,交还到其亲生父母手中。

  

  他是忠诚的人民卫士

  

  从警多年,董钦威也曾被刑满释放人员打击报复过,腹部、腰部被歹徒用刀扎伤。妻女在病床前哭着问他能不能换个工作时,董钦威轻描淡写地说:“我热爱这份工作,咋干都干不够,我不怕这点小伤小碰的。”

  

  董钦威牺牲当天,闻讯赶到金龙山警务区的女儿董明雯没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一直懊悔地说:“爸爸,咋一句话都没留下,就这么突然地走了呢?我现在感觉还是懵的,始终不相信他已经不在了。”

  

  董明雯回忆说:“爸爸好像天生就是当警察的料,他身上常年携带着手铐。小时候,爸爸休年假带我和妈妈去旅行,途中我们这节车厢押送的一名嫌犯越窗逃跑。爸爸看到有可疑人员在车厢外跑,跟着就追了出去,我们的旅行也在配合警方做笔录中度过。还有一次,爸爸开车带我出门,遇到民警封锁村屯搜寻嫌疑人。爸爸让我在车里等着,二话不说上去帮忙。最终,爸爸根据一根未熄灭的香烟,在玉米地的简易旱厕里将嫌疑人抓获……”

  

  董明雯5岁的儿子一直由董钦威和妻子照料着,与他们有着深厚的感情。见董钦威五天没回家,5岁的孩子一直追问家人:“我姥爷去哪了?啥时候回来?”董明雯哭着回答:“你姥爷坐火车去了很远的地方。”“那他什么时候坐火车回来啊?他不想我吗……”这个问题谁也回答不了,或许在公安战线上奉献了一辈子的民警董钦威真的是太累了,该好好休息了。董钦威从警34年共查破各类案件百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5名,开展线路巡控近3000公里。

  

  正直、谦和、勤恳、心系他人、严以律己……从一片初心到一生恒心,董钦威是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是誓言和承诺的践行者,是万里铁路岁月静好的默默守护者。他就像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勤勉笃行、无怨无悔,倒在了他挚爱一生的岗位上,用生命兑现了从警初心。


崔东凯 董凡超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