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面对危险总是冲锋在前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01日

  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民警王鑫磊: 面对危险总是冲锋在前


  “来不及确认刀是否还在,当时只是想赶紧抓住他!”这是被嫌疑人刺伤的民警王鑫磊受访时重复最多的话。


  3月17日,正在整理办案资料的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头桥派出所民警王鑫磊,突然接到通知参加专案,要求与专案组成员一道前往盘州市抓捕犯罪嫌疑人。当天傍晚,在追踪到犯罪嫌疑人执行抓捕时,遭遇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冲在前面的王鑫磊,被犯罪嫌疑人持匕首刺伤。


  3月17日18时许,盘州市已经褪去一天喧哗的热闹,夜幕悄悄逼近。与之相反的,是由云岩公安分局组织的一起抓捕行动正在紧张地进行着。王鑫磊就是这次抓捕小组其中一员。


  经过一路追踪,抓捕小组发现犯罪嫌疑人此时可能会到盘州市一租车行,归还租赁车辆。经过商议,抓捕小组决定在租车行执行抓捕。19时许,犯罪嫌疑人驾驶的白色奔驰车在经过租车行,开向城内绕了几圈后,最终回到租车行还车。此时,抓捕小组慢慢靠近,趁其不备、迅速行动,控制了2名犯罪嫌疑人。然而,1名犯罪嫌疑人吕某某在混乱中趁机逃跑了。看到犯罪嫌疑人逃跑,王鑫磊等人迅速追了出去。


  犯罪嫌疑人一路逃窜,跑到马路十字路口时,看到背后穷追不舍、越来越近的王鑫磊,突然拿出匕首,企图逼退王鑫磊。事发突然,王鑫磊本能地向后退了几步。然而,当看到犯罪嫌疑人未曾停下,拿着匕首继续向马路中间跑去时,王鑫磊立刻追了上去,并在途中拨打电话呼叫增援警力。


  “如果不及时追上,怕他伤到路人。”事后王鑫磊说,这是他和队友再次追上去的第一念头。由于距离较远,队友果断地驾驶着向群众借来的车辆追了上去,并迅速把犯罪嫌疑人逼倒在路牙上。看到时机成熟,王鑫磊毫不犹豫地向犯罪嫌疑人扑了上去,想趁机抓住他。可就在这时,犯罪嫌疑人起身将匕首刺向王鑫磊腹部后站起来,继续挥舞着匕首刺向已经倒在地上的王鑫磊。


  说时迟那时快,反应及时的王鑫磊翻过身后站起来后撤了几步,才免遭再次受刺。而就在这时,赶来的队友将还想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合力擒获。王鑫磊在抓捕中腹部受伤,所幸未伤及内脏,经过救治,伤已无大碍。


  王鑫磊从警5年,先后在云岩公安分局110网格接处警和刑侦岗位历练,无论在任何岗位,王鑫磊都按照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网格接处警的岗位上的4年,王鑫磊救助了无数走失孩子和老人,多次救下各种原因欲跳楼轻生的男女,挽救了无数个家庭的完整幸福。


  2019年10月,王鑫磊接到群众报警,称贵阳市云岩区百花大道某小区门口,有一个纸箱里面在动。赶到现场后,王鑫磊发现纸箱里有一个婴儿,婴儿脐带都还在,唇部有唇腭裂,应该是被遗弃了。王鑫磊马上向指挥中心汇报后,开通绿色通道,抱起婴儿就直接送到医院。一路上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婴儿。


  “我也没有经验,就是怕他有危险,所以一直抱起观察着。”在医院处理完脐带后,医生反馈婴儿状态各方面都比较正常。经过几番寻找,实在无法找到孩子父母,随后通过妇幼保健院将孩子送到了当地福利院。


  2020年7月,在三桥附近,一名男子与妻子吵架,妻子负气乘坐火车前往黑龙江。其妻在火车上接到丈夫准备跳楼的信息,只好向警方求援,王鑫磊接到出警指令后,登上了男子所在的30层楼楼顶。他朝着对方说道:“大哥,没什么过不了的坎,我们下来聊聊吧。”最终,直击中年男子的情感软肋,一番抽泣后,该男子跟着王鑫磊下楼。王鑫磊向报警人发了一条信息:“放心吧,大哥跟着我下楼了。”


  2021年5月,王鑫磊调整到头桥所案件中队。在一线刑侦战线上的短短几个月,他就参与破获了20余个案子,虽不是大案要案,但都是辖区群众更关心的身边小案,为群众挽回了无数财产损失。刑侦工作的特殊性,让加班熬夜成了常态,每次破案的背后,是王鑫磊与同事们一次次从黎明到深夜再到黎明的守候。当别人对他说“你又破案了”的时候,他总是淡淡地说“本职工作而已”。


  面对群众危难,他挺身而出;面对犯罪分子,他毫不畏惧。这,就是一名人民警察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的生动实践。


蒋明勇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