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我的走访手记】沿着温煦的春风倾听冷暖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3月23日

  

  

  初春三月,微风和煦,温暖润红的阳光绵软着洒了一地,美好得动人心弦。我跟随走访小组一起来到万山区茶店街道办事处开展政法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组长将我们分成两队,一队走访企业,一队走访群众,我主动加入走访群众的队伍,我喜欢和群众拉家常,听他们讲述热腾腾充满烟火味的故事,喜欢搜集他们章法不算工整的零散语言,从这些只言片语中了解真实的民情民意。

  

  释法:您想了解的法律,就是我们想送的

  

  “法院的工作做得很好,服务态度也很好,还经常下乡开庭普法,做了很多工作......”年轻的个体工商户刘某生接过走访联系卡笑脸盈盈对我说道。

  

  我问他有什么问题或线索要反映,他摆摆手,“你们的工作真的已经做得很好了,现在的社会也安全多了,法治社会了”。填写完诉源治理访谈调查表,刘某生略带疑惑,“我亲戚有个官司,之前在万山,后来又让他到市里面去了,时间拖得挺久的,能不能帮我问问啥情况呀?”我先是给他介绍了“三个规定”,随后了解了事情始末,原是一桩被告逃避送达的拖欠工程款的公告案件,万山法院一审宣判后原告提起上诉,进入了二审程序。我给他介绍上诉、公告送达、审限等相关规定,他点点头“原来是这样”。

  

  吃了被告逃避送达的亏,刘某生更加理解司法送达的难处,我趁热打铁同他讲起送达对案件及时有效处理的影响。“逃避送达就是在逃避解决问题”,他眼神坚定地告诉我一定会给身边的人灌输这样的认识。

  

  一个黝黑的中年壮汉朝我们走来,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是不是法院来普法了,这次送的啥法律,是不是《民法典》?”我惊喜于民法典的普及度已然深入他心,笑嘻嘻地告诉他,您想了解啥法律,我们就送哪方面的,目的就是给您送法律大餐来了。我把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手册拿给他的时候,答应他下次多带些民法典相关的宣传资料。

  

  析理:寂静低头昭示着他欲言又止的揪心事儿

  

  一家卖水泥的门面上四个中年人聊得起劲儿,我和同事黎敏想要选些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行业的对象进行走访,便走上前去。听完来意,他们都开心地表示要接受我们的走访问答,头发花白的刘某铁脸上沟壑纵横,支撑着他为了生活奔波的沧桑。

  

  “我倒是没有什么问题和线索要反映,现在‘当官的’比老以前好多了,就是我自己......”话未说完,他看我拿出了纸笔记录,低下头面露难色,“其实也没什么,都挺好的”。见他低下了头,我答应先听他讲完困难。原来他为别人干活儿,主动让了一部分工钱,让的时候觉得没什么,答应之后越想越觉得不太划算,心里就一直揪着放不下,以为我们是要把收集到的问题公开于大众视野,担心对方看到便不好再说。我解释清楚大走访的目的,他才继续往下说。我尝试说给对方打个电话,看能否补给他这部分工钱,他赶紧阻止,说“我自己答应人家的,答应了就得认啊,而且以后还有活路要伙在一起”。我了然诚信在刘某铁内心深处的扎根,也读懂了他只差一剂良药顺顺心气儿。

  

  我是农民的孩子,最是懂得能顺农民心气儿的语言,听完我的劝解,他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躺在沟壑里偷听故事的灰尘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微光。起身离开,他让我们多留下些宣传手册,说要拿回去给村里的群众普普法。

  

  止纷:生活是红糖就苦胆,理解万岁,和气生财

  

  说明来意的时候,刘某昌还戴着耳机在和别人聊视频,并不太愿意接受我的问答,我索性放下纸笔,和他聊了一小会儿,他才摘下耳机,接过我的联系卡。原是他常年在外经商,也佛系地认为人这一辈子福祸相依、吃点亏很正常,并不觉得自己和法院会打多少交道,便觉得我们此行是浪费他时间了。我告诉他小矛盾尚可自行协商,可是万一身边人遇到大点的纠纷,是不是多懂些“门道”也很有必要。他才坐下,告诉我还真有好几个人差他钱。

  

  常规的走访问答结束后,我告诉他做生意格局大些是和气生财,愿意吃点小亏也是人生智慧,还是提醒了他在合同签订、借条拟写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生活中有太多你以为的“小事”暗藏了诸多日后“大纠纷”的祸根,又给他宣传了诉源治理相关情况,告诉他打官司不必都到法院了......

  

  这次刘某昌听得格外认真。

  

  化诉:婚姻,终究是一场双向的反省与低头

  

  一间几平米的小铺子,挤满了各种各样的水果和零嘴儿,一个盘发的女人用眼神一路“迎接”我们的到来。走访问答、政策宣传、诉源治理调查访谈、宣传册发放之后,她同我聊起天儿来。“你们生活的年代和我们不同,你对婚姻是怎么看的?现在的人怎么动不动就要离婚呢”。

  

  结合她细碎的语言,我猜得她的话外之音,告诉她我的理解:婚姻,大抵是一场双向的反省和低头,需要双方有效的沟通来解决问题,共同改进,还有千万不能冷战。听到这里,她露出春风般温煦的笑容,话匣子一下便打开了,从她自己原先失败冷战了3年的婚姻,到孩子的一地琐碎,再到她正在起诉离婚的朋友的“鸡毛蒜皮”。

  

  她说,“日子其实和谁过都差不多,我们以为换一个人就能过上更顺心的日子,其实哪有那么幸运,一换就能换到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人?还不如为了孩子忍一时之气,转移一下注意力,时间久了双方都想通了日子不就好过了”。我不置可否,人生态度这件事儿,只要不负面,能把自己劝明白进而积极生活那便是好的。

  

  我笑而转向同行的同事,“要是个个都有段大姐的觉悟,离婚案子要少好多呀。离开的时候,大姐叫住我,“我会好好劝我朋友的,让她撤诉不要离婚,不给你们添麻烦,这么大的日头,我看你们也辛苦”。“我们想案子少些是出于希望社会更和谐,治安更良好有序,群众幸福安居乐业,可不是怕自己麻烦哦”。她笑着挥手再见。

  

  法院工作关系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形势、条件、环境怎么变,人民法院为人民不会变。我也曾因未入额放下法槌离开审判席迷茫过,后来发现提起笔,我依然可以是不忘初心的法律战士,敲响法槌和提笔记录,都是践行司法为民的一生。

  

  大走访,我访的是民情民意,却在走访中阅读到了更广阔的人世间的故事缩影,我给他们送来了政策和法律,他们还给我一堂人生的课题。

  

  (作者: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负责人 李凤萍)


李凤萍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