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黔西南州中级法院女法官马章鸿:认真耐心接待每一位当事人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3月22日

  “一身正气办铁案,万缕柔情为民众”。她身着法袍,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她就是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执行二庭庭长、员额制法官马章鸿。


_200.jpg

马章鸿(中)在工作中


  法院工作23年,马章鸿长期战斗在审判执行工作的第一线,面对紧张繁重的审判工作任务,她一直秉承“法官面前无小案”。


  2021年2月,马章鸿办理贵州省兴仁市某房开公司申请执行严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立案执行,执行标的额6万余元。经法院查询,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内没有余额,但有一套位于市区的房屋,申请执行人要求对该房屋进行拍卖后偿债。严某向法庭表示其离婚后独自带两个孩子生活,目前都在上学,其愿意分期偿还欠下的债务,请求不要拍卖房屋。


  鉴于案情特殊,涉及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马章鸿多次与申请执行人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严某每月支付6000元至履行完毕,申请执行人撤回采取其他强制措施的要求。协议达成后,严某准时按月还款,在履行还款义务半年后,一次性提前还完了所有债务。


  马章鸿始终慎重对待每一件案件,认真、耐心接待每一位当事人,竭尽全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自2016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马章鸿作为各项工作的联络人,积极联系、协调各联动单位,并参与起草、制定各项联动协议,与本地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易拍贷”业务合作协议》,与三大通信运营商签订关于为失信被执行人订制“失信彩铃”的《司法协作会议纪要》,与黔西南州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关于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等。


  在2018年5月、7月开展的“金州风暴”“雷霆风暴”两大集中执行专项行动中,马章鸿精心起草行动方案、拟定计划、联络协调技术部门,采用微博直播行动全过程、与网友互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亲临各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观摩、见证和监督法院执行工作,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2017年至2021年,马章鸿办理各类执行案件10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15。2亿余元。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截至目前,马章鸿先后获全省法院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2018-2019年度全省法院先进个人”称号等荣誉。


  23年芳华转瞬即逝,然而初心如磐。马章鸿用对审判执行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以共产党员的坦荡胸怀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一位女法官的情怀与担当。


杨兴凯 张凤利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