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刘晓云:高举伟大旗帜 依法履职尽责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22年03月10日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实事求是,注重用数据、事例、成果说话,既有政治高度又充满了法治精神,既有司法力度又充满了民生温度,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实干担当的好报告。”3月9日,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表示。


  刘晓云说,2021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司法答卷”。一是在服务保障大局上展现责任担当。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积极履职尽责。二是在解决诉讼难题上彰显人民情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深化立案登记制,全面建设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三是在公正司法裁判中弘扬社会正气。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四是在提升司法质效上体现开拓创新。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方式破解工作难题、整改顽瘴痼疾、激发司法效能。五是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凸显严的主基调。指导全国法院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法院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王珊珊 严剑漪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