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冬残奥火炬手刘芳:要把光明之火、幸福之火带回贵州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3月07日


W020220303010544013292.jpg


  3月2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正式开启,500余名火炬手参与接力,其中就有来自贵阳市白云三中的心理辅导老师刘芳。


  上午9时许,在北京盲人学校的火炬传递现场,刘芳身着“010”号火炬手服,与同行火炬手手牵手高举火炬向前奔跑,大声喊出“传递希望,点燃梦想,加油!”的口号。


2.jpg

刘芳(左)在北京参加火炬传递


  参加完火炬接力后,刘芳心情仍然十分激动:“这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感到非常幸运!”


  1993年,刘芳成为贵阳市白云三中的一名语文老师,2007年双眼失明后,她转型成为一名心理辅导教师,凭着超人的毅力教书、写书、救助贫困儿童,被称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2015年,刘芳入围“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2019年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刘芳说,得知自己将成为2022年冬残奥会的火炬手时,感到特别惊喜。


  “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天啊,怎么会是我?天啊,真的是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芳的话语里藏不住的喜悦。能在双奥之城亲身实地感受这一历史时刻,刘芳感觉自己特别幸运,“小心脏激动得怦怦跳,幸福得快蒙圈了。”


3.jpg

刘芳北京参加火炬传递留影


  为了能更好地胜任火炬手的任务,在传递现场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面貌,刘芳也开始积极锻炼身体,从身体上和心理上同时作好准备。


  等到了北京,真正握到火炬,感受到它沉甸甸分量时,刘芳说“自己的心情已经不单单是惊喜,而是转变为狂喜,同时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


  “火炬真的特别的沉,因为它本身重量很重,高度也很高,里面还装着气瓶就更重了。”刘芳说,那一刻,亢奋、忐忑、紧张,种种心情袭来,她有些担忧自己会不小心跌倒或者脱手。


4.jpg

刘芳参加火炬传递的证件


  还好,这次儿子和她一起来了北京,成为了她的定心丸。在正式传递前,儿子一直帮她扛着火炬,不断告诉她“妈妈没事的,两个手握着,跑慢一点……” 同时还为她拍摄小视频,帮助她慢慢调整好了情绪。


  “传递活动真正开始时,我的心里突然一下就踏实了。”刘芳说,儿子告诉她,当时她慢慢地进了场,火炬与上一位火炬手的火炬相碰,“哧”的一声火苗燃起,她能感觉热量传到自己的脸上,她的心也跟着火苗的窜动跳动了一下,然后不由地把火炬举得高高的,转身牵起和自己搭档的火炬手,小步跑了起来。


5.jpg

刘芳的火炬手证书


  虽然只有短短的50米,但她们跑出了拼搏向上的奥运精神。传递结束后,大家告诉她,她表现得特别好,全程身体稳定,精神昂扬,保持着自然的微笑,特别有感染力。


  而现场喊出的那句口号也正是刘芳内心所想。她说:“不仅要点燃自己的梦想,更要把周围人的梦想都点燃。我要把这个光明之火、幸福之火带回贵州、贵阳,带给身边每一个奋斗者,每一个勤奋的人都应该被看到、被照亮!”


记者 岳端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