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用心用情写好每个交警故事——记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辅警唐光新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2月23日

  

1276787a81a07e2e2009f9d6c00588a4_img_569_146_488_326.jpg

  唐光新(右一)在一线采访

  

  在黔东南州,每年春运期间总有个身影奔忙在各个执勤岗点,只见他拿起照相机对着执勤的民警、辅警咔嚓咔嚓的拍照;或站在执勤民警、辅警身边和他们交流,拿着笔在本子上记个不停;晚上,他加班加点写稿改稿、整理图片、编写信息简报,用文字、照片记录春运中苗乡侗寨交警们的先进事迹、暖心故事、感人瞬间。他,就是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辅警唐光新。

  

  记录春运路上交警故事15载

  

  2006年3月,唐光新应聘到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16年来,他笔耕不辍,推出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卫平、“中国好交警”蒙培林、苗乡侗寨群众满意的车管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姚水长等50多个先进典型,采写交警稿件达5000多篇,帮助100多名民警、辅警撰写、修改立功受奖材料,被称为“警营记者”。因宣传成绩突出,他10余次被黔东南州公安局评为“宣传先进个人”;20多次被《贵州日报》、多彩贵州网、贵州广播电视台、黔东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评为“优秀通讯员”;2020年6月,被黔东南州公安局记个人嘉奖1次。

  

  唐光新将他在报刊上发表的新闻稿件剪下来装订成册,如今,已有20多本。翻开这些《新闻作品剪贴本》,宣传报道春运的新闻稿件真不少,有通讯稿、有消息、有评论,也有图片……他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苗乡侗寨交警的春运故事,再现了15年以来苗乡侗寨交警肩负春运安保工作重任的点点滴滴,展现苗乡侗寨交警的精神风貌,也装满了唐光新对公安交警新闻宣传工作的热爱。

  

  唐光新回忆说,他第一次报道春运工作是2007年,也就是他进入警队工作的第二年,当年的春运是从2月3日开始,3月15日结束。那年春运结束,他采写的20多篇新闻稿件被《贵州日报》《法制生活报》《黔东南日报》等采用。通过那次春运宣传报道,他看到一线交警艰辛的坚守和付出,也坚定了他讲好春运交警故事的信念,他要把苗乡侗寨交警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向大家讲述苗乡侗寨交警的感人故事。

  

  “每逢春运,全州民警、辅警放弃休息、坚守岗位的精神可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可圈可点,我加班熬夜也要写出来、报道出去。”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用心用情写好每个交警故事

  

  为了提高中稿率,唐光新先将历年来《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等媒体刊登的新闻稿件找出来学习参考,还将自己刊登的春运稿件浏览一遍,并结合当年客流、天气等情况,进行谋划,明确报道重点。为拍好照片,他自学照相专业知识,多方请教,很快掌握了照相技术。每年春运期间,唐光新在采访写稿同时,每天都关注新闻媒体的用稿动态,自己的稿子为什么不被采用?是稿件质量问题?是时效性太差?还是投稿时机不对?每次投稿,他都从中找原因、找差距,由于善于总结,他的拍摄、写稿投稿水平逐步得到了提高,每年上稿也在不断攀升。

  

  镜头背后的付出,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警徽下的无限荣耀;镜头背后的努力,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春运中苗乡侗寨交警背后的奉献与坚守,每年春运,他用心用情去拍好每一张照片,写好每一篇稿件,并迫不及待传递出去,他从不叫累、不喊苦。每当一篇篇文字稿件和图片被各级媒体刊登,被各级领导认可和广大群众点赞,他十分欣慰,虽然是累,却是很值得的。

  

  15年来,他采写、拍摄、整理的300多篇(条)春运新闻稿件(图片)被《人民公安报》《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警察网、《贵州日报》等新闻媒体以及公安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等微信公众号采用。

  

  提供最坚实的后方宣传支撑

  

  2008年1月12日起,黔东南州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冰雨和雨夹雪,雪凝范围突破1984年以来同期记录,黔东南州遭遇了24年来罕见的大范围雪凝天气,境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路段出现了大面积的凝冻现象。当年春运从1月25日开始,3月2日结束,黔东南州300余名交警全线出动全力以赴抗雪凝保春运。唐光新深入一线随警作战,写出了《冰天雪地铸忠诚——黔东南公安交警抗冰救灾纪实》《迎战恶劣天气——黔东南交警抗风雪保畅通纪实》《黔东南州300交警迎战恶劣天气》等长篇稿件在各级媒体刊发,通过宣传报道,激发了一线民警、辅警不畏艰难、迎战风雪、与雪争路的斗志和热情。

  

  2022年1月30日深夜,黔东南州境内普降大雪,全州交通民警、辅警立即投入到抗凝保畅工作中。1月31日一大早,唐光新在宣传群里看到各地纷纷发来交警除夕冒雪坚守岗位的文字、图片,他坐不住了,从放假模式调整到工作模式、战斗状态,来到办公室投入春节报道宣传工作中。他根据各地交警发来的信息,又打电话、发微信采访了解一线更多的细节,写了《雪凝再次来袭,除夕苗乡侗寨交警坚守岗位》等长篇通讯稿,2月1日早上,他再补上除夕夜的相关内容、图片,向各新闻媒体推送,稿件刊发后,鼓舞了士气。春节七天长假,他白天随警上路记录一线民警、辅警的辛苦工作,晚上加班加点写稿发稿,为坚守一线的民警、辅警鼓与呼。2022年春运期间,他写出了《顶风冒雪坚守岗位,苗乡侗寨交警别样的春节——黔东南公安交警护航春节工作剪影》《春运中,苗乡侗寨交警那些感人故事》等10余篇长篇新闻稿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将奋战在春运一线的交警们的事迹进行多方位宣传报道,用文字、图篇抒发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职业操守,为圆满完成春运安保工作任务提供最坚实的后方宣传支撑。

  

  唐光新经历了15次春运,也默默地进行了15次的春运宣传报道工作。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也收获了不少鲜花和掌声,他很知足,也心怀感恩,正如他所说:“因为同事们的辛勤付出,才让我有好故事可以写。”


双羽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