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贵州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龙洞堡国际机场派出所所长景智:贵阳美丽空港“守护者”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2月09日

 

  作为长期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的“守望者”,他扛起贵阳机场警卫工作大旗,团结带领同志们凝心聚力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一以贯之用行动足履实地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生动诠释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谱写了对党忠诚的空港之歌。

  

  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被省公安厅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贵州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龙洞堡国际机场派出所所长景智——贵阳美丽空港的“守护者”。

  

  旅客群众的“贴心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自2009年毕业后就在机场公安局工作的景智细心地发现,很多乘客遗失的物品搁置在机场失物招领处,无人认领。

  

  为更好服务旅客群众,及时为失主寻回遗失物,解决“大量遗失物积压机场失物招领处,旅客寻找遗失物被动”局面,景智创新建立了为群众找寻遗失物品的“耐心寻找、热心沟通、贴心寄递、暖心提醒、初心如磐”“五心服务机制”,主动对接机场失物招领部门,将含有旅客身份信息的物品定期收集整理,通过信息平台,最大限度查找失主联系方式,与失主取得联系,以最便捷的方式帮助失主领取遗失物品。

  

  “五心服务机制”启动后,机场派出所民警积极主动作为,截至目前,共核查遗失物失主身份信息610余条,寻回遗失物582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22406.5元,收到旅客感谢信6封、锦旗8面、口头感谢60余次。

  

  “历时八天,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帮我找到了遗失的手机。手机里有很重要的数据,民警们很负责任很热心,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你们!”2021年11月,前往龙洞堡乘坐飞机的乘客周先生不慎将手机丢失。接警后,机场派出所民警按照“五心服务机制”要求,终于将周先生手机完好无缺找回。手机失而复得的周先生,满怀感谢地给机场派出所发来了这样一条信息。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实际上,像这样为群众着想的事情,在景智身上还有很多。

  

  2021年以来,景智以教育整顿工作为抓手,积极收集群众需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完善背景审查工作机制、优化办理流程、上门走访家庭困难群众……用一件件暖心事、一次次解民忧,拉进了警民距离,促进了警民和谐。

  

  战疫一线的“领头羊”

  

  2020年春,新冠肺炎肆虐。龙洞堡国际机场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空中交通枢纽之一,国内国际航线达到237条,旅客年吞吐量达到2100万,是旅客进出的交通要道,首当其冲成为抗击疫情最前沿阵地。

  

  那年的大年三十深夜,正在轮休的景智突然接到通知,毅然告别父母和新婚的妻子返回岗位。他匆匆在给党支部的《请战书》中写道:“我庄严承诺,和战友一起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冲锋在前,永不退缩。”

  

  当时,作为机场派出所警长,景智负责组织带领警组同事值班备勤、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因为工作,景智经常顾不得吃饭喝水,连多年的腰疾复发都一再隐忍。同事们劝他休息会儿,他总是摆摆手:“这么多防疫工作者还战斗在一线,我不能缺席,疫情不退,机场公安不退。”

  

  后来的一天,机场公安局接报泰国某公司执飞芭提雅至贵阳的航班发现疑似疫情。情况紧急,景智在仅有简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带领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并安排其他民警负责外围秩序维护工作,不顾个人安危只身深入航班停靠核心区域,协助卫健部门把该航班机组及旅客182人全部迅速转移到定点宾馆隔离,圆满完成了此次突发疑似疫情处置任务。

  

  同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旅客进入机场候机楼通道和安检通道等客流量较集中的位置,景智有针对性地加强秩序维护,控制旅客排队的距离,避免人员过于密,协助安检部门对旅客做好解释工作,最大限度获取旅客的支持和理解,协调解决航班延误、纠纷200余起,严防涉疫群体性事件发生……

  

  初心如炬信念如磐,栉风沐雨笃定前行。景智说,作为贵州空港卫士,他将立足新时代贵州空港安全工作,积极投身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力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为人民群众和贵州民航发展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助推美丽空港高质量发展。

  

  美丽空港的“守护者”

  

  2021年7月的一天晚上凌晨3点,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温勇从睡梦中醒来,透过窗户看到隔壁办公室还亮着灯光。

  

  “谁这么粗心,离开办公室也不关灯?”温勇心里嘀咕着,并走了过去。只见办公室的门虚掩着,景智正坐在椅子上发呆,眼圈泛红。“这么晚了你怎么还没睡,遇到什么事了?”温勇关切地问。

  

  “政委,我父亲……”眼看瞒不住,景智强忍着眼泪道出原委,他父亲不久前被诊断为肺癌,过几天准备做手术……

  

  “你怎么不告诉我们呢?”温勇又急切问道。

  

  “刚忙完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现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工作正在进行,大家都很辛苦。这个时候……我怎么能给组织添麻烦……”景智说道。

  

  原来,根据单位部署,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工作启动,负责协助有关单位保障嘉宾的任务落在了景智的肩上。就在这关键点,父亲即将做手术。一边是紧要耽误不得的工作,一边是重病在床最需要自己的老父,景智的心异常沉重起来,使他“夜不能寐”,深夜静坐。

  

  得知景智的处境后,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给与了及时关怀。7月13日,景智父亲手术当天,根据安排,他需陪同局领导到省内市州机场公安机关指导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后续相关工作。

  

  “这个节骨眼上,工作固然不能耽误,可是我们民警家里出现这样的特殊情况,组织上更应该多关心。这里的工作还有我们,你赶紧去医院陪着你父亲。”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局长贺承军严肃地对景智命令道。

  

  看到领导如此关心下属,景智感激地转身前往医院。然而,当他把父亲送进手术室,来不及等父亲做完手术,景智又抹着眼泪悄悄返回了岗位。那段期间,景智白天忙工作,直到夜深人静时,才悄悄去医院看望父亲。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亲情深埋心底。

  

  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景智共统筹组织圆满完成各类重大警卫任务51起、其他重要旅客保障456次、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保障服务130余次以及外省党政代表团访黔、援鄂医疗队返黔等多起重要保障任务。


任莉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