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徐光淮:用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情怀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1月28日

   从部队19年的军旅生涯到9年的法警之路,从黔西南州中级法院的司法警察到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不同的舞台、同样的本色,不惑之年的他,用军人的品质、法院干警的正气,立足群众、扑下身子、真蹲实驻,用司法力量护航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用扎实有力的脚步践行人民司法警察为人民的闪光足迹。


  他就是徐光淮,现任黔西南州中级法院法警支队司法警察,一级警长。


  刻苦练就过硬警务技能


  "司法警察要履行好神圣职责,就必须练就过硬本领"。随着审判方式改革的深入进行,审判的公开性、公正性、规范性越来越高,为审判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工作任务也日益繁重。


  面对这种形势,作为一名司法警察,徐光淮积极参加警队组织的队列、擒敌拳、射击、捆绑、司法警察法律法规知识等各种警务技能训练,主动协助队领导制订训练计划,抓好司法警察训练科目的落实。


W020220125613601080799_600.jpg

徐光淮(左二)走进村民家中开展慰问


  作为军人出身的徐光淮,原本就身体素质过硬。褪下军装换上警服后,他不仅毫不松懈,而且锐意进取,以身作则,每天都坚持体能锻炼,不管风吹雨打、疲劳忙碌,即使在外出差,也带上运动衣跑鞋等行装坚持晨跑,在别人的酣睡声中,伴着晨曦的微光,他矫健的身影总是在上下班的路上跃动。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贵州省2019年度司法警察专业技能比赛中,带领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参赛队伍取得了团体成绩第三名,个人取得了老年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摘掉了单位每次比赛“倒数第一”帽子。


  任劳任怨忠于司法事业


  干一行爱一行,服从命令听指挥。这是大家对徐光淮较深刻的印象。在同事的记忆里,无论工作轻重,他做到随叫随到,任劳任怨。高度警惕,扎扎实实的做好各项工作。


  而徐光淮,确实也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当徐光淮执行公务时,他脑中总是紧绷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确保每一次押解任务的顺利完成;在执庭中,徐光淮总是保持良好的警容姿态,以确保刑事审判法庭的严肃性;同时,他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原则,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听的不听,从未打探或泄露案情。


  九年来,徐光淮参与办案部门的提押、看管转押和执行拘传及其他强制措施等多项安全保卫工作,从未出现过任何失误和安全问题,从未出现过违规违纪问题,较好地维护了办案人员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院审判服务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警力保障。


  “他真的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勤劳朴实、清正廉洁;作风正派、务实为民。”徐光淮的一位同事评价说。


  脱贫攻坚战线上绽光


  2016年3月至2021年6月,根据组织安排,徐光淮前往兴仁市新龙场镇大屯村、联庄村脱贫攻坚同步小康驻村。


  “绝不让一名乡亲落单。”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第一天起,徐光淮这样在心中暗下决心。


  于是,在工作中,徐光淮严格按照黔南州委、州政府的要求驻村帮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舍小家顾大家,切实当好扶贫政策宣讲员、产业发展指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不折不扣宣传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积极带领群众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化解矛盾纠纷,建设美好家园,为当地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由于徐光淮用心用情的帮扶,在徐光淮的积极努力和带动引领下,联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443人,一人不漏如期脱贫,为所帮扶村的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21年4月,徐光淮被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6月,徐光淮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党建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徐光淮说,作为一名法院司法警察,他将继续踏上司法建设新的征程,努力维护司法程序,确保审判事业的发展,为司法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凤利 任莉
编辑 张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