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孔华:铁肩柔骨护花蕾 检徽闪耀守初心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1月28日

  “我有个愿望,就是让青少年犯罪率归零,我要始终守护青少年成长,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不再迷茫。”这是黔西南州普安县检察院拍摄的一部未检题材微电影《“未”你守护》里办案检察官的一句台词。这句台词,既是影片想要传达的主要思想,更是普安县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孔华的内心独白。


  给孩子一次“重生”机会


  2019年9月,普安县两名青少年因在校发生冲突,产生报复心理,双方召集多人聚众斗殴。该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事件在当地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孔华是该起案件承办检察官。在她反复往返检察院和看守所期间,通过和涉案少年交流、谈心,孔华了解到了他们的内心想法。


  “这些少年很多都缺乏关爱,与家人很少沟通,内心孤独,叛逆心里强。有的甚至认为,跟朋友打架很酷,有存在感。”孔华说道。按常规,这起聚众斗殴案,如果严格根据法律程序走,多名学生应该严惩不贷,以儆效尤。然而,在看守所,当孔华与涉案少年面对面时,有几个少年直接在她面前抱头痛哭,直言“非常后悔,想重来……”


W020220126599637561493_600.jpg

孔华与涉案青少年进行交流


  “人孰能无过,更何况是正处于意气风发的少年?”矛盾挣扎后,孔华决定为涉案孩子争取从轻处罚。于是,她把从轻处罚的方案向检察长国刚做了详细汇报后,国刚非常支持她的想法,一致同意给孩子们一次“重生”机会。


  最终,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普安县检察院在该案件起诉至法院过程中,除了建议对两名组织者判处实行外,对于五名情节较轻的积极参与者,决定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半年。庭审判决当天,五名涉案的未成年人家长掩面而泣。


  后来,在监督考察期间,五名涉案的未成年人在孔华的细心帮教下,通过写学习心得、学习法治宣传片、法治课、法治新闻、参加公益劳动实践……等活动,有了极大改观。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2019年5月20日晚上,16岁的小明(化名)独自一人回家,路过罗某家。借着夜光,小明发现,罗某家的有一扇窗户没有关。迅速向四周扫射一番后,刹那间,小明脑海闪过一个让他后来悔不当初的念头。随着“嗖!”的一声,吴明化作一个黑影,敏捷地翻过窗户,跳进了罗某家。他快速翻箱倒柜,从女主人皮包里找到了1000元现金,随后从窗户跳窗而逃。


  后来根据监控,警方很快将小明抓捕归案,并于案件侦查终结后,将案子移交到了普安县检察院。从来坚持一案一分析的孔华接手案子后,并没有着急定论,而是立刻奔赴看守所。


  “孩子,你现在和谁一起住啊?学习怎么样?”在看守所,孔华看到关押的小明,并未直接问案情,而是和他聊起天来。看着身着检察装的孔华,小明有些拘谨,不想开口。当他听到孔华轻柔的话语以及流露出的关切之情,让小明瞬间就破了防,“阿姨,我和奶奶住……”


  原来,小明是一个留守少年。几年前,他妈妈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父亲又一直在外面,鲜少回家,他就和奶奶居住,主要靠奶奶微薄的退休工资读书生活。这次之所以盗窃,是小明想去遵义看一个好朋友,没车费。他又不想向奶奶要,才想到了盗窃。


  了解原委后,在孔华三番五次的往返奔跑下,最终,罗某家原谅了小明,双方达成了刑事和解,普安县检察院决定对小明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13天后,小明以崭新的心态,踏上了重返校园的列车。


  “挽救一个未成年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看着孩子经过帮教后重新出发,就是我们检察官最大的成就。”因办案见证许多涉案未成年人检察院不起诉后迷途知返,孔华对未检工作感触颇深。近年来,在孔华的帮教下,已有10名涉罪未成年人返回校园继续学业、20余名走上工作岗位,回归社会正轨。


  全力守护青少年成长


  韦静是普安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理民事检察业务的内勤人员。“90后”的她亲切和善,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因为这个,她常常被孔华请去参与未检部门的法治宣传活动。而这些法治宣传活动,讲什么、与学生怎样互动,都是孔华提前策划安排好的,主题很明确。


  有意思的是,每当韦静在讲台上给同学们上法治课时,作为活动策划者,孔华却喜欢与同学们坐在一起,时而观察学生听课的反应和表情,时而用笔记录,忙得不亦乐乎。也正因怀着这样的情怀,2020年初,孔华几经周折,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成功课后,该基金选派了三名高级讲师走进普安县两所中学开展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课程公益讲座活动。在这两场活动中,孔华从未站在讲台上一分钟。


  铁肩柔骨护“花蕾”,检徽闪耀守初心。孔华说,她喜欢检察工作,更喜欢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孔妈妈”。今后,她将铭记初心,竭尽全力守护青少年成长。


蒋芸 任莉
编辑 张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