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纳雍县公安局龙场派出所所长李红:扎根基层 为民服务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1月25日

  参加公安工作近20年,李红在毕节市纳雍县公安局龙场派出所就深耕了十三载。

  

  几年前,因工作成绩突出,组织考虑将李红调到纳雍县公安局机关工作。他真情服务过的龙场镇苗族同胞一听急了:“不能让他走,他如果真的调走了,我们请都要把他请回来。”

  

  深爱着这一方水土和纯朴善良群众的李红,红着眼睛,心头一暖,毅然选择了坚守,一直到现在。

  

  李红自2003年10月参加工作后,心无旁骛,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然而,全省“优秀社区民警”“省级文明服务标兵”、贵州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贵州省首届“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先后接踵而至。在他平凡的从警生涯里,有着许多不平凡的故事。

  

  “双语警察”拉近警民距离

  

  地处毕节市纳雍县西北部的龙场镇,有24个村173个村民组,户籍常住人口5万余人,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

  

  2008年,李红刚到龙场派出所工作的时候,一句苗语听不懂,更不会说。

  

  一次,一位苗族老人到龙场派出所办事。由于老人不会说汉语,李红无法和老人交流,只能找懂汉语的苗族同胞当翻译,才办好了事。这件事让他感触颇深。

  

  随着在日常开展进村入寨走访活动和为群众服务工作中,李红发现,辖区很多年长的苗族群众不会说汉语,极大地影响了工作效率,还像一道“墙”,横在他和群众之间。

  

  为改变这一现状,更好地为苗族群众服务,他决定利用各种机会向会说苗族语言的地方干部和群众请教,深入苗族群众家中交流学习。

  

  “你有什么事?”“我们能做什么?”……在学习苗语过程中,李红像个小学生,跟着苗族群众一字一句学,一行一行记。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学会了苗语。龙场镇小营村55岁的苗族村民杨德文对李红说:“李警官,你一说苗语,感觉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自此,李红成为苗族群众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双语警察”。

  

  在李红的推动和感召下,龙场派出所多名民警、辅警都能与苗族群众交流,服务窗口还特设了苗语报警、服务、接待一体化窗口,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效。

  

  自开展汉族、苗语“双语”服务以来,龙场派出所充分运用“双语”召开“警务两会”和各类群众会议宣讲法律、政策方针、安全防范、便民举措等500余次,有效化解了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50余次;开展“群众点餐,送‘警’上门”服务500余次,有效解决了辖区内苗族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进一步拉进了与苗族群众的距离。

  

  而李红,也成为了龙场镇苗族同胞最信任的人,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被苗族同胞亲切地称为“苗家的好儿子”。

  

  2017年,组织考虑将李红调到纳雍县公安局机关工作。消息刚在龙场镇传出,李红真情服务过的龙场镇苗族同胞一听急了:“不能让他走,他如果真的调走了,我们请都要把他请回来。”

  

  深爱着这一方水土和纯朴善良人民群众的李红,听到这句话,心中波澜起伏,眼眶顿时泛红。

  

  “我已成为苗家的‘自己人’,我的‘家人’还需要我,还有许多事等着我去做。”最终,在“群众不同意、自己舍不得”的双重愿意下,李红选择了继续坚守龙场镇,一直到现在。

  

  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020年5月中旬的一天晌午,天气持续干旱,纳雍县农场镇跑马村和万家寨的村民,因唯一共用水源发生分歧,矛盾一度激化。现场有群众见事态不妙,直接把电话打给了李红。

  

  就在双方情绪激动的时候,伴随着急促的小跑,随着一声“大家别闹!”李红和同事及时出现在现场。

  

  到达“火药味”浓的现场后,李红迅速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先让双方冷静下来。然后组织双方当事人在水源点,召开了紧急“警民议事会”。

  

  “现在,孩子们也要放学了。你们(万家寨)断了跑马村的水源,如何保障孩子们的生活用水?”“而你们村不用水时,就可以让给他们嘛,不然,人家(万家寨)又怎么维持生产生活?”在现场,李红通过讲法、说理,最终双方不仅握手言和,还互相谦让起来,轮流利用水源。

  

  像这样典型的矛盾纠纷化解故事,发生在李红身上的还有很多。

  

  几年前,由于高速公路建设涉及的拆迁问题,龙场镇龙场村有10多户群众长时间没能达成一致意见。几个部门多次到村里做工作,还是没能解决。后来,李红就召集村民用苗语开会,最终村民们都答应了。

  

  “当初我坚决不同意拆迁,后来李警官用苗语给我们说清楚了情况,并且态度好,我们不支持都不好意思了。”54岁的村民杨丹说。

  

  据悉,近年来,在李红的带领下,龙场派出所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东莱精神”的基础上,以“警务两会”为引领,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五步工作法”,即“拓宽渠道、全面排查,建档管理、分类处置,深入研判、评估等级,搭建平台、多元化解,跟踪回访、巩固成效”,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建设平安和谐龙场贡献了积极力量。

  

  成为群众信赖的人

  

  “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家孩子。长大后能在工作岗位上,为父老乡亲做点实事,真没什么。”采访中,李红这句真诚质朴的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在基层服务的近20年里,李红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植根于心,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善于在创先争优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信赖的人。

  

  而在李红负责的龙场派出所,近年来,不仅开设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以及“边、远”群众优先办理、优先服务,始终做到“不送走最后一名群众不下班”,还利用空闲时间长期坚持开展上门送户口簿、身份证等便民利民服务。

  

  特别是在落实“多拍优选”便民举措工作中,龙场派出所民警通过认真钻研学习照片处理技术,有效缩短了群众办证时间,并在户籍室自主设计搭建了亲民简易照相棚,免费为办证群众提供照相服务3万余人次,为群众节省费用7万余元。

  

  由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龙场派出所深入推进“平安龙场、法制龙场”建设。2021年1月,龙场派出所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是毕节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

  

  从户籍民警到社区民警,从教导员到所长,深耕公安基层一线的李红,以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切为民的情怀,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记者 任莉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